反腐最強信號?中紀委高調發文:擒賊先擒王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自從中共黨媒用「人走茶不涼」影射江澤民干政,同時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的題字石被搬移後,「去江化」就已經成為當前時局最新的政治動向,抓捕江澤民也成為習近平即將面對的關鍵一步。日前,中紀委刊文解讀王岐山提出的「四種形態」,罕見將杜甫著名的「擒賊先擒王」全詩列於文首,引起外界極大關注,被指釋放了反腐打虎以來的最強信號。

中紀委:擒賊先擒王

30日,中共紀檢監察報刊登題為《「四種形態」並非在數量層面放緩反腐節奏》的文章,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數日前提出的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進行解讀。

引人注目的是,文章一開頭,就全文刊登了杜甫名詩《前出塞》組詩中最膾炙人口的第六首:「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隨後文章再次強調,當前反腐仍是兩軍對壘,所以要講究戰略戰術。同時,反腐是輸不起的鬥爭,要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將每一名中共黨員都包括在內,不能例外。文章更指,王岐山提出的「四種形態」並非是現在就要在數量層面放緩反腐節奏,更非某些人所稱「將來只怕要成為一些問題官員被輕處理的借口」。

此前,9月24日至26日,王岐山在福建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黨員和群眾代表對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的意見建議後,提出「四種形態」的新提法,引發輿論的關注。

「四種形態」的提法是首次見諸媒體,香港東網刊發署名評論稱,這實際上等於給現有官員隊伍吃了一顆「定心丸」,即運動式反腐告一段落,同時也宣布紀委工作重點轉移,立案審查的目標,指向了「極極少數」。

外界觀察認為,中紀委在習近平訪美回國的當天釋放「擒賊擒王」的信號,意味著習近平在基本安定了外部環境後,已準備集中精力解決內部最大的威脅——江澤民

軍方背景雜誌點名江澤民是落馬群虎「老闆」

早在習近平北京閱兵前夕,設在香港的雜誌《環球新聞時訊》9月1日發表了題為《黨政軍老虎扎堆源頭難辭其咎》的文章。文中直指,凡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明白,新一屆中共高層掀起的反腐風暴,對中共黨政軍來說,如同當年打倒「四人幫」一樣。而熟悉中共歷史的人都心知肚明,「新四人幫」其實依附著一個共同的「老闆」江澤民。

文章中梳理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以及蘇榮等老虎「越貪越升」的帶病提拔經歷後指出,這些人的背後都依附一個共同的「老闆」,都依靠這個退而不休又掌握大權的幕後「影子」。然後文章直接點出:「老闆」是誰?江澤民是也。「老闆」會不會被揪出?人民群眾拭目以待!

據了解,《環球新聞時訊》雜誌是「兩彈一星國際基金會」旗下的國際性綜合類中英文月刊,創刊於2007年1月,其雜誌社在香港。今年4月30日,該雜誌創刊100期時曾在深圳市大中華喜來登酒店舉行慶典,有中共軍事文化研究會、其它軍區軍兵種、省市、香港中聯辦的相關官員等500多人出席,軍方背景深厚。

分析:抓捕江澤民時機已經成熟

郭伯雄的落馬,標誌著江澤民在軍隊的控制權正式易手,也意味著「倒江」時機已經趨於成熟。獨立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指出,抓捕江澤民,目前已經具備了天時地利與人和。尤其2015年5月以來,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發起了控告江澤民的大潮。迄今為止,已經有超過18萬控告及舉報江澤民的案例,而「訴江案」在海內外引起的巨大輿論效應,無疑是支持法辦江澤民的最真實民意。

他指出,中紀委的文章在文首引用杜甫「擒賊擒王」的全詩,其釋放的信號首先就是要否定反腐放緩甚至終止的傳言。這首詩是全文的總綱,而詩中的核心立意,就是「擒賊先擒王」五字。所以,完全可以預見,在接下來的時局演變中,如何抓捕江澤民將成為最受關注的焦點。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則分析認為,王岐山釋放的「擒賊先擒王」信號恰恰是在習近平結束訪美之際。而根據海外大紀元的報導,習近平在訪美期間,幾次看到了法輪功學員舉起的「法辦江澤民」的橫幅,聽到了法輪功學員的心聲,且感受到了國際社會對人權的關注。這一切不能說與王岐山釋放的信號無關,畢竟最終拍板的還是習近平。

他認為,抓捕江澤民,將會使很多問題迎刃而解,將對穩定中國社會起到巨大作用,而其蝦兵蟹將自然兵敗如山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