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頭號通緝犯楊秀珠美國受審 現任兩常委心驚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百名「紅色通緝令」頭號逃犯楊秀珠,9月28日在紐約移民法庭受審。儘管當天未公布庭審結果,但綜合各類信息來看,楊秀珠最終被強制遣返的可能性極大。而她的命運如何,也不可避免地牽動著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的神經。

9月28日上午,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外逃長達11年的楊秀珠,在位於曼哈頓的美國移民法庭出庭受審。巧合的是與此同時,倡導鐵腕「打虎」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約3英里外的聯大發表演講。楊秀珠是習近平當局「海外獵狐」行動中追緝的頭號通緝犯。

據美國之音報導,當天的庭審進行了大約兩個半小時。代表美國政府的是兩名通曉中文的律師。楊秀珠的律師柯自明聘請了一位專家出庭作證。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美國政府對此案相當重視,已做好『見招拆招』的準備。」

楊秀珠目前被關押在美國新澤西州哈德遜郡的移民拘押所,因受到國際刑警通緝,法庭不準其保釋。因此楊秀珠在美被抓後緊急申請「政治庇護」。

當天的庭審中,法官沒有給出結果,下次庭審安排在10月初進行。但熟悉美國移民訴訟的律師表示,儘管法庭程序會拖時較長,但楊秀珠最終獲得美國法官同情的機率較低。早前就有律師斷言,楊秀珠不可能獲得政治庇護。

楊秀珠從1984年到1995年曾任溫州市城市建設局副局長、局長,溫州市副市長等職;1998年,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兼浙江省城市化辦公室主任;2003年攜女兒、女婿及外孫從上海機場途經新加坡出逃美國。她被控貪污款項高達2.5億元人民幣(約4800萬美元)。

楊秀珠荷蘭被抓 劉雲山封殺消息

2004年2月,浙江省檢察機關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了紅色通緝令。據報導,楊秀珠已在2005年5月31日於荷蘭落網,但消息出現幾小時後,中共中央宣傳部下令中國內地各媒體禁止報導有關楊秀珠的最新消息。

當時的中宣部長正是中共江派現任常委劉雲山。楊秀珠的負面消息被封殺後,楊秀珠逍遙法外長達10年。直至習近平上台並宣布「打虎」行動之後,追緝楊秀珠的程序才再次啟動。

2015年4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公布了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的「紅色通緝令」,其中楊秀珠名列榜單第一位。

楊秀珠與張德江的關係曝光

如今,劉雲山掌控的中共宣傳口對楊秀珠的報導,仍然引發輿論猜測。港媒《動向》2015年5月號報導稱,大陸媒體報導關於楊秀珠的情況非常微妙,媒體重筆渲染楊在溫州市的「不法行為」,官媒盡量迴避其最後職務,儘管楊在出逃前已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達5年時間。

觀察人士認為,大陸媒體的報導是在刻意迴避楊秀珠與張德江的關係。浙江一名知曉官場內幕的人士透露,習近平曾過問浙江省委組織部「宣傳楊秀珠的文藝作品是不是有些過頭」,當時的負責人回答「這是德江書記樹的一個典型,全國婦聯也支持」。當地曾播出一部吹捧「女能官」的電視劇,就是以楊秀珠為原型。

張德江於1998年9月至2002年11月曾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楊秀珠的職務正是省直部門的副廳級及城市化辦公室主任。

據報導,張德江是在江澤民「以腐敗換團結」大背景下由吉林平調浙江的,到浙江後團結楊秀珠那樣的貪腐剽悍官員,能夠壓住浙江本土勢力。分析認為,楊秀珠在此任期內肯定握有省級老資格官員的黑材料,被遣返後為求輕刑,極有可能揭露張德江在浙江期間的問題,這也是張德江最害怕的。

在習、江斗的過程中,江派要員張德江被指是阻擊習近平的前台人物。張德江利用其掌控的人大、港澳小組組長的權力,不斷阻擊習近平當局的各項政策。隨著習、江斗不斷加劇,張德江的處境也越顯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