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胡錫進為何主張「包容適度腐敗」?

說到中共的官場腐敗,老百姓幾乎沒有一個不罵娘的。不過在這個問題上,大名鼎鼎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倒非人云亦云之輩。想來許多人都有印象,幾年前他領導下的《環球時報》曾發表過一篇頗有影響的社論,標新立異的宣稱「中國應該包容適度腐敗」,中國無法「根治」腐敗,關鍵要控制到民眾允許的程度。

當時看完這篇社論後我就想,「適度腐敗」也是腐敗,胡總為何說要包容呢?更何況什麼樣的腐敗才算「適度」?琢磨了半天也沒琢磨出答案。後來轉念一想,胡總一向都說中國的事情「複雜」,可能這問題也很複雜,不是我輩頭腦簡單者能想出個所以然來的,一時想不出答案也就算了。

巧的是今天看到原央視製片人王青雷9月27日淩晨1時發的一則微博,還附了一張圖片,稱近日人民日報編委會內部通報了胡總2013年的一則腐敗舊案。通報是這麼說的:「經調查核實,2013年6月,環球時報社與德國羅伯特-博世基金會在德國柏林共同舉辦第四屆‘中德媒體論壇’,論壇活動結束後,在未經報批的情況下,擅自變更路線,組織嘉賓到波蘭活動,並報銷相關費用,違反了中央和報社……」。真所謂不看則已,一看恍然大悟。原來胡總之所以主張「中國應該包容適度腐敗」,是在「暗度陳倉」,為自己兩年後挨批被「警告」給公眾打「預防針」啊!

有了胡總這個例子,現在我總算明白了什麼叫「適度腐敗」。這一,雖然違反了有關規定,但公家的錢畢竟沒有落到胡總一個人的口袋裡,而是大家一起享用了;第二吧,雖然是腐敗了,但畢竟沒有犯罪,所以只是被「警告」了一下,仕途並無大礙,更沒有「進去」。哈哈,胡總,你的「適度腐敗論」真是太有才了。你的「中國複雜論」與你自己更是很搭啊!

《新浪專欄》觀察家劉著民先生說的好:「演員演得好,一直演下去而不‘穿幫’,這就叫‘表演藝術家’。但表演一穿幫,基本就很難繼續演下去,因為大家根本就不信你那套了」。「胡總編基本上是自己把自己宣導的‘理論’推翻了,這又如何能‘以德服人’呢?這就像很多官員一天到晚講道德,結果卻被‘違反道德’的名義被抓獲」。

由此想到幾天前胡總還在微視頻上現身,聲情並茂的解讀環球時報社評《共產主義理想沒有欺騙中國》,大家是不是覺得很搞笑?其實,共產主義理想到底有沒有欺騙中國,只要看看胡錫進有沒有欺騙大家就足以明白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