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污染每天4400人喪生 民眾困惑三大難題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中國室外空氣污染程度嚴重,許多人長期暴露在有毒汙染物中,每天4400人死於空氣污染。此外,美國專家還有面對面的訪問方式研究表明,中國成年人前三大關注事項依序是:官員腐敗環境污染、社會不平等加劇。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顯示,儘管多數中國民眾自認個人經濟狀況並未受到增長放緩衝擊,但憂心國內大小考驗不斷。而熱愛現代生活節奏的他們坦言,外來文化已對傳統構成威脅,希望兩者取得平衡。

這一份研究是在2015年4月15日至5月27日進行調查,並以面對面的方式訪問了3649名中國成年人。綜合受訪者看法,前三大關注事項依序是:官員腐敗、環境污染、社會不平等加劇。

本次調查共涵蓋15項議題,逾七成民眾認定其中9項屬於「非常重大」或是「中度重大」的問題。例如排名第一的官員腐敗現象,44%的受訪者指其非常重大,但若與2014年相比,持相同強烈意見者減少了10個百分點。此外,不少人樂觀預期未來5年問題可獲改善。

其次是對環境的破壞,大約35%的人認為空氣污染和水污染同屬非常重大議題。接著約有三成民眾表示,貧富差距擴大、食品安全、物價上漲等應列為非常重大。最後,商業黑幕、教育、失業率、交通、勞動條件等被兩成受訪者定義為非常重大。

此外,《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中國室外空氣污染程度嚴重,許多人長期暴露在有毒汙染物中,導致每年估計有16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相當於每天4400人因此喪生。

負責研究的是美國研究機構「柏克萊地球組織」(Berkeley Earth)在報告中透露,主要應用統計數據對於環境問題進行量化分析。大約八分之三的中國人呼吸的空氣被評為「不健康」。在引起中國空汙的主要物質中,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是細顆粒物PM2.5,指的是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尺)的顆粒物,具有高致癌風險。值得關注的是,PM2.5能夠深入人體肺部深處,並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進而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哮喘、中風、肺癌和心臟病等。

除探討中國空氣污染物的地理分佈,還表明北京霧霾主要是因周遭工業區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所致。這項研究,可能使中共政府在淨化北京空氣以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的努力更加複雜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