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近平訪美後 金融反腐料掀大波

9月27日中秋節,中信與方正兩家券商仍有新聞見諸媒體。中信證券被指涉國有資產操縱交易。方正證券公告證實公司董事趙大建失聯。

方正證券27日公告之前,媒體已有報導趙大建被公安人員帶走調查,但具體原因不明。除了方正證券董事頭銜,趙大建另一個被關注的身份是方正證券控股的民族證券名譽董事長、前董事長。

今年8月,趙大建辭去民族證券董事長職務,改任名譽董事長兼方正證券董事,當時外界咸認方正證券和民族證券背後股東、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的股權紛爭暫譜休止符。
從2014年11月開始,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在A股市場掀起的一波「互黑戰」,就是緣起於2013年彼此旗下的方正和民族兩家券商的股權合併。合併後,方正證券停牌啟動再融資,而無法跟進增資又不甘股權遭稀釋的郭文貴,隨即發動文宣攻勢大爆北大方正CEO李友為首的一幫人炒賣北大醫藥股票,涉內幕交易,侵吞國資,行賄、洗錢等等。

郭文貴會從房地產跨界證券業,始於2011年在北京產權交易所以超低價16億元吃下民族證券61.25%的股權,一躍成為第一大股東。媒體曾有報導,彼時商場無名的郭文貴之所以能入主民族證券,靠的就是趙大建的一臂之力。趙大建為甚麼獨厚郭文貴?趙大建的背景又如何?

趙大建是金融界元老級人物,在證券領域的起步始於1994年上海國資委控股的國泰君安證券公司,職務最高至執行董事、副總經理,不過績效平平。1999年8月,趙大建被欽點進華夏證券,在任期間卻玩倒了這家曾名列全國前三大的證券商。趙大建曾被查,但他不僅安然過關,還被高升至證監會直系部隊——民族證券。在趙大建手上,民族證券又被賤賣給郭文貴。

今年3月底起,郭文貴與北大方正的商戰轉為與財新傳媒老總胡舒立的隔海論戰,那時,已有諸多公開資料顯示,除了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人之外,郭文貴背後更大靠山還有曾慶紅、賈廷安。

先說了趙大建、郭文貴與民族證券的三角關係後,那麼中信證券最新傳出的國資股權轉讓疑雲也就不難了解。只是目前關鍵人事三缺二,已知的是交易標的中信子公司浙江金通證券,至於中信證券主導這筆交易的「內部高層」與「內定買家」則尚未曝光。據報導,參與過程中被勸退的多家競標企業已著手聯名向國資委舉報中信證券。

從民族證券到金通證券,官商之間的股權轉讓玩的就是國資流失,國資流失的升級版必伴隨內幕交易炒股票。在國企改革啟動後的現在,監管方與被監管方互通有無的內幕交易更成了國企改革的標配。

隨著股災調查的不斷深入,金融資本市場的重要監管單位證監會進入清洗模式,現階段已觸及了證監會主席助理一級。

目前已公開的資料顯示,北大方正落馬四大高管涉令計劃案,政泉控股郭文貴背後靠山曾慶紅、賈廷安,券商龍頭中信證券實權人物劉樂飛是劉雲山之子,證監會副主席助理張育軍被指深度捲入中信窩案。

至於證券元老、揹負不少國有資產流失的趙大建,若證實被查,將不排除揭開更多金融黑幕。

這次習近平訪美期間,國內金融弊案沒有消停,昆明泛亞爆發430億兌付危機,中信證券被曝賤賣國有資產,等等。7月初A股陷入崩盤危機時,李克強才剛剛結束訪問歐洲就坐鎮指揮搶救股市。10月初習近平自美返國後,金融反腐勢將開啟一波高潮。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