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習近平陣營裡的三大核心人物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訪美,隨行人員眾多。最引發關注的是,被稱為「中南海第一幕僚的王滬寧」,首席經濟顧問劉鶴,以及與習近平最親近的人,中辦主任栗戰書。美媒揭開了習近平在中南海的一個最強佈局,稱他們是習近平集團裡的核心人物。

習近平9月22日開始的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隨行的有一小群顧問,《紐約時報》注意到了王滬寧。

報導說,王滬寧曾是上海的一位政治學教授,專門研究美國社會,給習近平的兩位前任當過顧問。他在做研究的過程中結識了美國的學者和官員。

王滬寧自從2002年起一直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據說,他不但直接參與了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的起草、出台,習近平的「中國夢」論述出籠,王滬寧也起了重要作用。

為何王滬寧能做到「三朝不倒」?《朝鮮日報》曾引述北京政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王滬寧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政治野心。」港媒也稱,為何他能在絞肉機裡長袖善舞,其中一點是,只研究理論,不參與人事安排,也不參與任何人的飯局酒場。

從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外界注意到,王滬寧頻頻出現在習近平身邊。

去年,港媒傳出,王滬寧承認當年違心與曾慶紅推出「三個代表〞江理論。今年年初,「一帶一路建設領導小組」班子陣容首次浮出水面。目前身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排名在組長張高麗之後,顯示他可能已出任該小組副組長的職務,成為習近平推出的「一路一帶」戰略重要推手之一。

王滬寧從帷幕走到台前,頗令外界感到意外。有觀察分析認為,這次人事安排顯露習近平用人新思維。讓「中南海首席智囊」走到工作一線,輔助習近平提升國家治理水平。

另一位核心人物,劉鶴,《紐約時報》注意到,他是習近平可以向其諮詢經濟問題的經濟學家,劉鶴有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

2013年5月,習近平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介紹自己身邊一位外形儒雅、身材高大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劉鶴很早就已經是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者與參與者之一。據悉,劉鶴不僅對中共中央經濟規劃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了如指掌,他參與了「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還參與「十二五」規劃編製,同時還是中共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重要執筆人。在資歷上,劉鶴並不弱於王滬寧。

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習近平與劉鶴還是校友。據悉,劉鶴早年畢業於高幹子弟雲集的101中學。那個時候,習近平也在這所中學就讀。早在60年代,劉鶴和習近平兩人在北京101中學上學時就已經相識。

事實證明,劉鶴對於習近平真的很重要。早前有傳聞稱,目前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劉鶴,可能在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被換屆後「由副入正」,往上更進一層。

中南海大內總管栗戰書被認為是與習近平最親近的人。

《紐約時報》注意到栗戰書與習近平有着不一般的關係。1983年到1985年間,栗戰書在河北省無極縣擔任縣委書記,而相鄰正定縣的縣委書記就是習近平。報導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稱,這兩個人當時「意氣相投」,「經常一起喝酒」。栗戰書還寫過文章,稱讚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

在上一任中辦主任令計劃下台後,習近平下令,栗戰書火速進京接任。

栗戰書這次隨習近平訪美,也被《華爾街日報》形容為「鋒芒畢露」,行情急漲。看情形,栗戰書已經成為習近平最為寵信的左右手,甚至在對外事務上,比一些資深外交官更為吃重。

《紐約時報》也認為,栗戰書在政策和外交方面發揮了核心作用。今年3月,栗戰書為習近平訪俄做準備,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京(Vladimir V. Putin)。而這種事情通常是由國務委員來處理的。

對此,北京學者章立凡曾評論說,栗戰書的角色是充當了習近平的私人特使,在以前是沒有這個先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