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訪美 中央警衛局有極不尋常舉動

【新唐人2015年0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有美國媒體在報導中披露,曾多年擔任習近平貼身侍衛的王少軍,日前以中共中央警衛局局長的身份出現在白宮國宴名單中,間接證實了此前港媒上的部分傳聞。報導並引述美國前中情局一位分析師言論稱,中央警衛局局長隨同習近平外訪是「極不尋常的舉動」。今年中共兩會後,海外中文媒體上一度熱傳中央警衛局多人涉嫌捲入「秘密政變」,原局長曹清去職,被調任中共北京軍區副政委,接任者為原副局長王少軍,而另一個副局長王慶則被傳遭逮捕,中央警衛局部分官兵換人。

王少軍成為白宮國宴「受邀與會」賓客引關注

9月27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多年擔任習近平貼身侍衛的王少軍,罕見地出現在了白宮國宴的「受邀與會」賓客名單上。而白宮發布的賓客名單上介紹王少軍的頭銜為「中央警衛局局長、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報導並引述前中情局分析師約翰遜(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我認為王少軍(的出席)最重要的是表明了習近平已經如此迅速地成功使自己的人掌控了這個部門。」

目前為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的約翰遜分析說,「這不僅是為了表明對安全威脅的關切,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顯示實力的信號。」他指出,中央警衛局局長隨同中國國家主席外訪是「極不尋常的舉動」。

報導指,統領著數千精英的中央警衛局負責保衛高層領導人及他們的家人。由於能「上達天聽」,其負責人通常在政治上「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影響力」。尤其習近平的反腐敗運動波及中共軍中多位重要人物後,「這種重要性更加凸顯出來」。

此前,在今年3月,曾有香港媒體援引來自匿名消息人士的消息披露,王少軍少將已接替曹清成為中央警衛局局長,但中共官方從未公開宣布有關王少軍的任命。

中央警衛局是負責中共最高領導人及中南海安全保衛的主要機構,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管轄,下轄中央警衛團,是一個極特殊的部隊。該局雖然掌握中共軍隊不足千分之一的力量,但在中共數次政治危機中曾發揮大作用,例如在1976年拘捕〝四人幫〞及六四事件中都發揮了影響。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0歲的王少軍,系河北邯鄲市永年縣人,曾任解放軍第38集團軍軍長,由於38軍駐守北京周圍的河北保定,故該軍歷來被視為拱衛京畿的「第一軍」。王少軍何年調任中央警衛局不詳,但官方資料顯示他於2008年升任少將,出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也有五年,是習近平的貼身侍衛。

今年3月初,中共兩會前夕,海外熱傳,因中央警衛局有人捲入「秘密軍事政變」,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安排下,由中央軍委委員張又俠上將親自壓陣,以38軍為後盾,對中央警衛局進行了大清洗。

中共中央警衛局遭清洗的兩個版本

今年3月份,美國世界新聞網援引海外中文媒體的消息稱,中共兩會召開前夕,隸屬軍方的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有軍官擬進行軍事政變,顛覆習近平。

消息說,中共中央警衛局的軍官企圖軟禁習近平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層。但習近平搶先得到密報,並立即調動北京軍區38軍特種部隊,要求中共中央警衛局營級以上300多軍官全部交出佩戴的槍支。

曝料還說,在習近平的安排下,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兼總裝備部長張又俠,親自進駐中共中央警衛團,進行人事調整。中共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調職另有任用,由副局長王少軍接任局長職務。還有一批營團級校官和逾百名官兵被宣布停職,並被要求交出所有證件和武器,接受安全調查。

另一個版本是海外博訊網3月25日的曝料。該消息稱,從中共軍中知情者獲悉,事發當天,中共中央警衛局全體營級以上官員正在學習某會議精神,突然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進入會場,代表中共中央軍委宣布命令:局長曹清調任中共北京軍區副政委,副局長王慶調任中共軍隊信息工程大學副校長。

消息稱,現場氣氛緊張,曹清、王慶被要求立即交出配槍和鑰匙,門外有車,兩人被命令乘車立即到各自新單位報到。如此,兩人等於再也沒能回到辦公室就被帶離了中共中央警衛局。

隨後,曹清調任北京軍區出任副政委的消息得到官方媒體的證實,但王慶的下落卻一直不明朗。直到4月中旬,海外中文媒體上又傳出王慶涉嫌監控中共政治局常委行蹤已被當局逮捕的消息,但依然未被中共官方證實或證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