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撤資大陸給台商的啟示

【新唐人2015年09月28日訊】財經訊息來看到,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加,GDP恐怕保7無望,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集團撤資中國,註冊地搬往開曼群島,被外媒看作相當具有先見之明,更是中國經濟轉向的風向球。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到今天為止,我也再三說,不會遷冊。」

去年1月,曾經宣示不會撤資香港的李嘉誠,今年改弦易轍,集團旗下事業,全數完成「逃離中國」大計。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75%以上的公司在香港上市,都在開曼群島註冊,或其他海外地方。」

雖然招致中共官媒圍剿,輿論批評,但2011年開始,李嘉誠早已著手甩賣中國地產,轉向收購歐洲事業,就是因為看到中國硬著陸,經濟惡化。也有不少臺商,開始思索撤出中國的可能。

財經專家盧燕俐: 「成本是越變越高,每年是不停的往上墊,其實這些臺商也很清楚,就是雖然客戶要我去,我逼不得不能不去,但是不是有更好的其他一些,生產的地區或國家,可以當作備胎或是第二個生產的基地,其實這兩三年,他們也在做這樣的思考跟轉移陣地。」

財經雜誌[財訊]點名國內電子五哥,鴻海、廣達、仁寶、和碩、緯創,五家「大到一時撤不走」的代工廠商,重新思考全球佈局。專家更提醒,現行中國制度下,要撤出並不容易。

財經專家盧燕俐:「依我的了解,中國政府不會這麼輕易,就讓臺商就要說走就走,或者是拍拍屁股就走,它們一定會要你提出具體的理由,甚至他們會跟你有一些溝通跟協議,光是這個部分其實就卡住臺商很多的一個動作,特別是我們剛剛提到,如果他去東協佈局的話,他可能在資金上面就要有更靈活的一些運用。」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市場地位,逐漸被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取代,李嘉誠的撤資佈局,也給國內業者,上了一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