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祭孔大典 闡揚尊師重道精神

【新唐人2015年09月28日訊】為紀念孔子誕辰2566年,大華府地區第十一屆祭孔大典釋奠典禮日前在華府僑教中心舉行。來自本地中文學校佾舞隊的佾生們以六佾舞獻禮、迎神,闡揚傳統尊師重道精神。

伴隨著悠揚的傳統樂鼓聲,年輕的佾生們分成東、西兩班,手持舞器,隨樂而舞。這是他們在釋奠典禮上,以傳統的六佾舞獻禮、迎神。

臺前,正獻官、分獻官等各就其位, 遵照三獻古禮祭孔。臺下200多位來賓認真觀看,氣氛莊嚴隆重。

華府祭孔大典是由本地中文學校聯誼會等機構聯合主辦,已有11年的歷史了。今年特別邀請中研院院士黃秉乾擔任正獻官,還有來自馬州、維州的民選官員及教育委員出席。

華府祭孔大典負責人盧瑞平:「八佾的話是八八六十四,是針對最高的行政長官,也就以前的話是講天子。各個地方的行政長官的話就是六佾。」

佾舞是釋奠典禮的重要部分,有八佾、六佾、四佾、二佾之分。最大特點是將禮、樂、舞合而為一,體現出聖人透過禮樂教化百姓之意。

歷時約1小時的祭孔大典,讓與會人士對傳統中華文化及尊師重道精神有了更多了解。馬州州長等還送來褒獎函。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副代表洪慧珠:「我們國家是中華文化的領航者,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更要在僑社進行推廣。」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