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政要晤陸異議人士 黨媒酸評遭駁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訊】中國人權狀況一直是外界關注的話題,而當下習近平訪美又是輿論的聚焦點,當二者有了交集的時候,就會產生一些「連鎖反應」。日前,美國國務卿克里會見了一些中國良心犯的家屬後,立刻引來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的強烈吐槽,不過,《環時》的言論則被大陸維權人士批評為「不知羞恥」。

據《美國之音》報導,9月23號下午,美國國務卿克里和副國務卿布林肯,在美國國務院會見了數名在中國被關押的異議人士的家屬、人權活動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其中包括被囚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河南南樂教案被囚牧師張少傑的女兒張慧馨、良心犯劉賢斌的女兒陳橋,以及中國民間公益團體益仁平負責人陸軍等人。

據了解,多名與會人士在接受海外多家媒體採訪時都表示,大約1個半小時的會面中,他們除了簡單講述在大陸被中共打壓和迫害的經歷外,主要想藉這個發聲的機會,呼籲美國政府關注中國人權、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等問題,同時希望中共當局能夠早日釋放自己的親人。

然而,美國官員與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這次會面竟然引發了中共黨媒的強烈不滿。9月24號,也就是會面的第二天,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稱,中國的維權人士是所謂的「鬧事者」,在「重要日子製造事端」,是為了「引起領導人和輿論關注」。社論還揚言,中共不會就此做出讓步的。

對此,海內外的中國維權人士表示,他們沒有任何政治訴求,只希望世人知道中共的真實面目。

中國冤民大同盟總幹事張兆林:「抗議的目的就是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共產黨在中國都幹甚麼,它們在搶老百姓的財產。老百姓的房屋,老百姓的土地,它甚麼都搶。1338他們抗議是希望中國政府有所作為,希望你把搶去他們的東西還給他們,他們不是要獨立。」

針對在海外尋求幫助的大陸訪民,《環時》社評還宣稱,那些上訪的人士和團體「自私自利」,中國人對他們的行為「直搖頭」。

對此,訪民們質問,如果不是因為國內所有上訪通道都被堵死,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誰會到海外維權呢?

張兆林:「在美國的訪民現在出來抗議甚麼?0748因為他們在國內十多年了,沒有討到任何說法,沒有人理睬他們,所以是被逼無奈才到美國、聯合國去抗議的。這是一個人沒有辦法才不遠萬里跑到那個聯合國門口去抗議。」

除了批評中國異議人士,社論又轉而批評美國政府說,「美方低級別官員和輿論界傳出的那些聲音真是太小氣了」、「五角大樓可能想出口氣」。

有媒體用「酸」字來形容《環時》的這番言論,也有網民諷刺,自己國家的國民都被逼去求助國外政府了,你們不但不以為恥,還在那裏「泛酸」。

中國「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這個國家成立的目的是甚麼?我們成立這個國家的目的,就是需要政府來保護每一個公民的權利得到保障。那麼保證公民最基本的權利,就是一個言論自由表達的權利和他的財產權利。我們在這個國家,我們這些權利得不到保證的話,我們還要尋求國外,美國來保護的話,這就(是)非常荒謬和可笑的一件事情。」

中國冤民大同盟總幹事張兆林告訴記者,在聯合國和各國駐美國大使館門口,常年抗議的只有中國人,他們來自大陸各地。但中共不但無視抗議的聲音,還阻止其他國家人權團體的關注,因為它們害怕自己對民眾犯下的罪行被更多的曝光。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