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異見者遭台遣返 立委疑中共施壓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日前台灣漢光演習期間,一艘掛有中華民國旗幟的中國船只,出現在台灣海域被海巡查獲,船上5名中國籍人士,全數遭移民署拘留,其中一名女子今天(25日)上午被遣返中國,另外4名男子也在今天(25日)遭檢方起訴違法入境。由於這5個人都是支持光復中華民國的異議人士,遣返中國後恐怕遭當局迫害,也因此立委痛批,馬政府執意遣返,背後是否有中共施壓。

5名中國人士,駕駛「霧隱號」船只,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計劃前往美國關島,行經台灣被查獲,遭留置三峽收容所,其中4人被檢方起訴違法入境,1名女子楊羅旖旎獲不起訴,卻被移民署火速遣返中國。

移民署公關科長徐健麟:「這個部分我們也是要依法辦理,因為他們沒有符合政治庇護,我們國家並沒有政治庇護的法令,所以我們還是依法她是逾期停留的規定,把她遣返。」

由於該船只行經台灣期間正值漢光演習,因此被質疑是否刺探軍情。不過桃園地檢署調查,五人並未掌握任何危害國安的證據。而致力光復民國的歷史學者辛灝年,隔海證實5人為中國異議人士,其中一名男子王睿,曾經在抗戰研討會上,發表支持光復民國的演說。立委前一天還質詢內政部,疾呼暫緩遣返,沒想到隔天就把人送回中國。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天我們覺得非常非常危險的事情就是說,到底這後面在急甚麼,我們最擔心的是,是不是有中國的壓力,那如果說因為中國的壓力,那麼快的把楊女士送回去,那我們還是個政府嗎?」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你做的是一個偽君子的事情,你通過兩公約以後,然後視兩公約為無物,你把兩公約拿來當化妝品啊?」

目前還有4人被留置收容所,恐怕也被遣返,立委痛批馬政府人權劣跡再添一樁,並呼籲難民法應該儘快通過,納入庇護港澳人士,不要再協助中共打壓異議人士。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