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鋼狼」休傑克曼 中秋夜香港舞火龍!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香港鬧區出現巨大火龍?這不是電影情節,而是香港過中秋獨有的「舞火龍」習俗。以經典角色金剛狼聞名全球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將於9月28日周一在香港向國寶級師傅現場拜師學藝,挑戰擔當舞龍珠的領頭,月圓之夜與旅客一同感受香港地道的節慶氣氛!

香港中秋節慶活動「大坑舞火龍」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一片鑼鼓聲中有近300人舞動著一條長73公尺、插上萬枝線香的火龍於街道上飛舞翻騰,平日寧靜的小巷因而變得煙香繚繞、火光閃爍,非常熱鬧!每年都吸引許多海外旅客慕名觀賞。

香港旅遊發展局台灣處長徐維妮表示:「香港的大坑舞火龍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每年都吸引許多海外旅客慕名觀賞,是香港中秋節重要節慶活動之一。今年最特別的是金球獎影帝休傑克曼也將在中秋之夜壓軸現身,跟火龍傳承師傅『即學即舞』,亞洲地區超過50個媒體大陣仗隨行採訪、同步報導,盛況規模可說是歷年之最。期待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更多不同地方的旅客能同步感受到香港熱鬧節慶文化,也爭取更多的國際曝光。」

文化遺產 萬炷線香打造飛龍 穿越巷弄熱鬧祈福

香港中秋節的「大坑舞火龍」習俗源自19世紀,相傳1880年的中秋節前夕,颱風吹襲大坑村,有一條大蟒蛇吞食村裡的家畜,於是村民合力將其打死於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大蟒蛇屍體無故失蹤,大坑村接著發生瘟疫,多名村民病亡。一名道士指稱大蟒蛇原是龍王之子,龍王因此降疫症懲罰村民,報復殺子之仇。當時有位老翁聲稱神仙托夢,指海龍王最怕火龍,在中秋節連續三晚(即國曆9月26日至9月28日)以火制水,就可解脫這場災厄,村民照辦並沿襲至今。

走過一世紀,大坑村如今已發展成為香港大都會的一部分,但依舊保存著每逢中秋節前後三晚舞火龍的傳統,而那綿延神秘的傳說與獨特的慶典儀式,也使它在2011年被列為中國第三批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國際巨星休傑克曼香港宣傳電影入境隨俗 親上陣舞龍珠 體驗傳統節慶!

由金球獎影帝休傑克曼主演的《潘恩:航向夢幻島》電影講述在倫敦一間孤兒院生活的彼德,某天晚上被拐到一個住着海盜、戰士和精靈的奇幻國度「夢幻島」,遇到不同的刺激歷險,進而與其他成員聯手,要打敗休傑克曼飾演的兇殘海盜黑鬍子,拯救夢幻島。

為宣傳電影,電影公司特別選定香港為亞洲巡迴宣傳首站,休傑克曼除將出席時代廣場的電影宣傳活動外,因適逢特別的傳統節慶中秋節,更將入境隨俗、親自感受香港的獨有習俗「大坑舞火龍」活動,成為首位參與盛事的國際影星。

儘管舞龍時間僅數分鐘,但由於休傑克曼從未接觸過舞火龍,主辦單位亦特別安排舞火龍已逾半個世紀的陳德輝師傅為他準備速成班,讓他能「即學即舞」,在9月28日活動當天,休傑克曼將擔任最重要的舞龍珠角色,負責帶領長73公尺、逾300人組成的火龍,穿梭大街小巷,共同歡慶中秋佳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