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崕:紀檢內奸向周永康黨羽報信最恐怖之處?

據鳳凰網財經頻道的消息,對於「誰來監督中紀委」的問題,王岐山在一次內部講話中,花了20多分鐘來談他對此的思考。李春城是十八大以來被查辦的第一位省部級官員,中紀委對他的調查長達一年多之久。讓人震驚的是,在辦李春城案的時候,中紀委辦案室一名對口四川的幹部,曾向其通風報信,出現「跑風漏氣」的問題。該位幹部在四川住了近一周,全程由李春城和其秘書接待。中紀委事後對該幹部作出了嚴肅處理。截至目前,在中央紀委機關被查幹部已多達14人,已公布名單的有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紀委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等等,還尚未公布所有名單。

李春城是周永康黨羽眾所周知。紀檢幹部為什麼會向被查人員通風報信?這些知法犯法者這麼做的危害在哪裡,會有多嚴重?

「三觀」不正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有些紀檢幹部拿舉報信當做黑材料,將紀檢工作當成了敲詐勒索的平台,將調查取證當做貪腐受賄的工具和價碼,大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為的無非是滿足私慾,讓自己公飽私囊,甚至可能是為了大肆包養情婦、過奢侈墮落的生活。

他們為了自己的私慾之歡,不惜將所其他有人都向火坑推。這種違法紀檢幹部自己的生活是瀟洒歡暢了,卻容易將兩類人往死里整。

第一類是舉報人。中紀委網站開通舉報時,曾發生因舉報人訪問數太多而一度癱瘓的現象。這說明什麼?這充分表現出人民群眾對政府、對紀委工作的信任、認可和期待。而舉報行動中,實名舉報一般會得到優先的處理。

事實上,如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不畏前路兇險,敢於站出來,採取實名制形式,舉報他們看到的違法犯罪行為。原因就是因為人們對中紀委動真格反腐是越來越有信心。但是14名被查紀檢幹部正在威脅中紀委的這一信譽。

因為這樣問題就來了:假如某舉報人的實名舉報信,落入了向被舉報人通風報信的紀檢幹部手中,可以想像這是多麼容易被魚肉的行為。被舉報人被紀檢幹部敲詐、索賄自不用說,被舉報人在被敲詐和被舉報後的怒不可止,恨不得將舉報人撕得粉碎的報復性衝動,肯定不少。舉報人的遭遇和下場,真是不可想像。在這種情況下,舉報人容易成為通風報信紀檢幹部發財的犧牲品;這麼做,真是慘絕人寰啊。

但是最糟糕最恐怖的,還不在於此,而是在於違法紀檢幹部的守法辦案同事,以及中紀委。紀檢幹部辦案,通常不會是一個人全部完成的,而是講團隊協作。

假如中紀委經在過嚴密部署要調查某腐敗分子時,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權力級別高的、涉案範圍甚廣的大老虎,中途出現了辦案幹部向該腐敗分子透風漏氣的行為的話,由於大老虎不僅權力極其廣大,其對中紀委的調查不排除急得狗急跳牆;這樣原本需要極度保密的辦案過程和人員構成,熟料卻被個別腐敗紀檢幹部赤裸裸地呈現在老虎們的眼皮底下,這不僅其他辦案幹部的生命安全毫無保障、出境極度兇險,中紀委的部署可能會一再泡湯,嚴重影響打虎的進展和反腐的成功;而最可怕的是,還可能會引起大老虎先發制人,反制反腐,將中央和中紀委的反腐置為極其不利的條件下。這種後果是極其恐怖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