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大稻埕小巷弄 《刺客聶隱娘》的裁縫師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訊】侯孝賢電影《刺客聶隱娘》獲得坎城影展肯定,外媒評論「聶隱娘讓唐代盛世復活」,唯美戲服讓人驚艷,不論是精緻華麗的宮廷服,還是聶隱娘一身黑衣的刺客裝扮,其實,都出自大稻埕旗袍師傅,陳忠信之手。

精緻華麗的宮廷服,又或者是一身黑的刺客裝扮,電影《刺客聶隱娘》,回到古代唐朝,劇中每一套唯美戲服,都出自於大稻埕裁縫師傅陳忠信之手。

大稻埕旗袍師傅陳忠信:「古時候,一定沒有用車線的,然後它要用很粗的線。用這個粗線,定在領子上面,一針一針縫,她設計是這樣。」

返還古時,一針一針,縫出唐風。陳忠信,從五年前開始製作聶隱娘戲服,厚厚一本的戲服設計圖,裡頭還有主要演員的服裝尺碼資料,陳忠信說最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是聶隱娘的刺客裝扮。

大稻埕旗袍師傅陳忠信:「這一塊真皮啊,你用針要插的時候,就是很硬啊。針被它(真皮)夾住,每一針就要用夾子把它夾起來。就是,這個就很難搞了。」

今年63歲的陳忠信,是土生土長的大稻埕人,父母都是旗袍師傅,退伍後就跟著學手藝,擔任電影美術設計的黃文英主動找上門,從1998年電影《海上花》就開始合作,因此培養出好默契。

大稻埕旗袍師傅陳忠信:「滾邊,內滾邊就是雙色,然後出芽,都有講究,領高要多高,我做得領子就是比較貼脖子。」

上頭的筆記,都是與電影美術設計黃文英討論記錄,聶隱娘的刺客服,黃文英刻意設計多層次穿搭,一躍而下時,才有飛揚起來的層次感。

大稻埕旗袍師傅陳忠信:「打鬥的時候,她(聶隱娘)衣服要給她飄浮感,就是她的又特別再加寬。現在的布都有那柔軟度,還有飄浮線,一層一層就會出來。」

小小的工作室,裏頭貼著《刺客聶隱娘》的海報,還有侯導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剪報,自己親手製作的戲服,躍上大螢幕,贏得國際讚賞,讓陳忠信感到與有榮焉。

大稻埕旗袍師傅陳忠信:「他得獎,我也得獎了,就是這樣,人生這個歲數就是好像侯導七次到坎城,我也是老的時候,來自己得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