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6400萬人吃財政飯 超英國總人口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儘管中共多次號稱精兵簡政,但中國公務員規模愈加龐大,機構越來越臃腫。中共媒體披露,目前,中國大約23個納稅人供養1個政府財政負擔的人員。至去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已遠超6400萬,超過了英國的人口總量。

9月17號,《經濟參考報》刊登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的專訪稱,中共政府行政層級多,行政成本高,行政效率低,加大了稅收負擔。再加上政府花錢少有節制,導致行政成本持續升高。

他舉例說,目前大約23個納稅人養活一個財政供養人員。這與80年代的67:1,以及1995年的40:1相比,財政供養人員的比重攀升之快,是史無前例的。

中國財政供養人員包括:黨政群機關工作人員﹔各類事業單位人員﹔黨政群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離退休人員。另外還有總人數超過1000萬的准財政供養人員。至去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遠超過6400萬,超過了英國的人口總量。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這個官員人數,不但在中國歷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上和其他國家相比也是最多的,在這種情況下,再加上官員的腐敗這麼嚴重,所以中國的經濟增長的這一個優勢就沒有了,因為經濟增長好多創造的價值,都叫這些官員消耗掉了,都被行政消耗掉了。」

大陸媒體05年的數據顯示,越是貧窮的地區,官員越多,例如山西大寧縣官民比例是1:13,陝西省黃龍縣甚至9個農民養1個。一位河南官員說,在窮地方,所有的人都一心想要擠入官員的隊伍,因為大家都看到了,「只有官員才能活得既輕鬆,還能有錢拿,最重要的是,官員特威風」。

劉逸明:「有很多公務員,實際上就是因為他的父母或者他的親戚是官員,或者是家裏有錢,拿錢去買一個職位,結果就當上了公務員,這就導致了很多政府機構臃腫、人浮於事,很多人都是不做事只拿錢的。」

去年僅在河北、河南、四川、吉林,四個省,就清查出10萬多名只領工資不做事,「吃空餉」的公職人員,即使按人數最少的吉林省來推算,全國估計有23.22萬人「吃空餉」,每年吞噬近百億財政資金。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的政權,它是黨國一體的,它在政府機構養了很多官員,它的權力又是深入到各個領域去,這樣它就離不開官僚體制,它就必然導致龐大。還有一個,從基層到中央,每一個政府機構,它裡面還有黨委,共產黨這個組織深入各個部門,這樣又養了一大部分黨務人員。」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實際上這些黨務人員甚麼事都幹不成,反而吃著國民的錢,暗中監控國民的一舉一動。

此前,中共高層多次提出精兵簡政,但公務員規模越來越龐大,官員們各自為政,抓權、攬權、消極怠工等問題已是常態。

朱欣欣:「沒有一個外在的壓力它肯定減不下來,最關鍵的是要使整個官員隊伍公開透明,它的花銷花在哪個地方,他的職權權力是甚麼?最關鍵的是,一黨制是促使機構龐大的根本,如果有多黨制競爭,那麼這些機構慢慢的會縮減下來。」

去年中共巡視組完成常規巡視後,點名批評11個省份超配官員,僅遼寧就查出超配官員2萬6千多人﹔每個省份至少有4、50個省級官員,幾百個以至上千個地廳級官員﹔各地市政府正副秘書長少則8、9個,多則20多個。

而不少西方國家的一個城市只有一個市長,美國阿拉斯加州塔爾基特納市,選民們對候選人不滿意,開玩笑的推出一隻貓擔任市長十多年,但城市照樣正常運轉。

江西宜黃公務員李昌金曾撰文說,中共機構人員砍一半不影響運轉,在機關裡,每天8小時滿負荷工作的人幾乎找不到。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