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家和各省的醫療制度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安省一名老者到育空看望親人時候發病,動用直升機救護的費用要自己掏腰包近2万元。也促使安省表示要修改相關政策。

加拿大醫療體制是全民免費醫療保險(全民公費醫療),政府提供了全民免費的基本醫療健康保險保障,受保人持政府發給的醫療卡就可以看醫就診,但加拿大醫療保險實際是由各省府管理的,各省政府的醫療保險規定儘管大同小異,但也有不同。

各省都有自己的醫療保險計劃。參加該保險者能夠獲得政府的醫療資助,否則要自己支付昂貴的醫療費用。

獲得政府醫療保險的資格:

參加省政府醫療保險者,必須為本省的居民,即加拿大公民、已經報到的移民(Landed Immigrants)和政府擔保的難民。如果搬到另外一個省份,必須在當地進行重新登記。

醫療保險費:

享受醫療保險者一般都需要支付保費,根據家庭人口、收入等情況而定。對有工作收入者,可以在每月的薪金支付時扣除;對低收入者或家庭,在加拿大住滿一年後,根據保費標準,可以申請醫療保險費的減免。

政府醫療保險範圍:

政府的醫療保險計劃包括各項醫療服務、診金及住院費,範圍比較廣泛,但以下除外:

(1)用藥的費用;

(2)為就業或買保險目的而進行的身體檢查;

(3)電話諮詢;

(4)美容/整容手術;

(5)義肢;

(6)中醫、針炙、按摩;

(7)牙科、眼科治理。

如果不能確定所採用的治療類型是否在受保之列,可詢問相關的治療師。

註:加拿大醫療制度只包括看病和住院費用,不包括藥費,因此需要個人和家庭向有關私營保險公司投保,以減輕藥費負擔。一般僱主會為員工購買不同程度的醫療保險,有的包括牙科費用。另外許多省都有藥物照顧計劃,為人們的處方藥費提供部分退款。

公共健康服務處(Public Health Units):

在很多社區內都有這樣的機構,它是政府的基層醫療辦事處,裡面有社區健康護士和醫生,為社區內的家庭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社區護士可上門服務,包括照顧家中重病病人,幫助懷孕的孕婦作產前預備和產後回訪,為初生嬰兒及兒童打免疫針,預防流行性疾病。

某些公共健康服務處還附設牙科診所,免費為兒童驗牙、洗牙,另外對年齡較大的孩子和成年人的牙齒護理及洗牙服務,收費也比較低廉。

家庭醫生與專科醫生:

加拿大的醫生基本上分為家庭醫生(Family Doctors)與專科醫生(Specialist)。一般來說,每個家庭都要指定一名家庭醫生,大部分的病症都由家庭醫生診治。病人可與家庭醫生討論計劃生育、飲食營養和心理方面的問題,所以家庭醫生也是全科醫生。在加拿大,規定每位家庭醫生的病人家庭數量是有限額的。

專科醫生則治療特殊病症,如心臟病等。

家中有人生病,首先應該去看家庭醫生,家庭醫生根據病情決定是自己治療,還是轉介到專科醫生。病人即使要看專科醫生,也需要先與家庭醫生商量。實際上,大多數專科醫生只接受由家庭醫生轉介的病人。

家庭醫生和您的家庭通常會有比較密切的關係,可以說是長期的朋友。因此,選擇家庭醫生也要相對慎重,可以請朋友或親戚推薦,另外,當地的醫療管理機構或醫院都會有接受新病人的醫生名單和數據,供社會人士挑選。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