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朝鮮針對習近平訪美做出挑釁姿態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最日,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接連宣布了兩項重磅消息:周一稱,將在10月10日的勞動黨建黨70周年之際發射遠程導彈;周二稱寧邊核設施「已恢復全面運轉」。有日本媒體分析說,這是朝鮮政府為了強調自己的存在,叫板中國並向美國施壓的一個舉動,是針對習近平訪美做出的挑釁姿態。

9月15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談及朝鮮問題時表示,朝鮮已被聯合國禁止使用彈道導彈技術,即使稱為發射衛星來發射彈道導彈,也是明確地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日本「共同社」則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在9月3日北京當局舉行的閱兵儀式上,韓國總統朴槿惠成為天安門上的貴賓,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親信崔龍海在出席大閱兵的當天下午,沒與中方會談即離京回國,「顯示中朝關係龜裂已白熱化」。朝鮮連日來暗示發射遠程導彈和恢復寧邊核設施運轉,正是朝鮮對習近平即將訪美、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峰會做出的挑釁姿態。

分析指,9月19日是中國主導的朝核危機六國談判2005年發表聯合聲明10周年的日子,朝鮮要強調自己的存在,刻意叫板中國,並向美國施壓。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2月12日,朝鮮在北部地下核試驗場舉行第三次核試驗。2013年3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關於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問題的第2094號決議。該決議要求朝鮮不再進行核試驗,放棄核武器計劃,並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但朝鮮方面似乎並未把上述「決議」看在眼中,仍然不時向美國和韓國發出威脅。

針對朝中關係的問題,上海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朝鮮問題研究員劉鳴日前在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時分析說,今年9月初,韓國總統朴瑾惠出席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後,發表了包括韓朝統一問題的講話,朝鮮一直理解這是韓國的「吸收統一」,「如果中國支持朴瑾惠的統一方案,也就是支持她所說的吸收統一」。而中韓關係趨於密切,中朝關係日益冷淡,「這些都可能刺激朝鮮做出一些反應」。

劉鳴認為「如果朝鮮方面真的一意孤行,中國手上還有一些牌,包括對朝鮮的能源援助、包括朝鮮借用中國的帳戶,包括網路服務在中國瀋陽地區。如果中國採取行動,可能會影響朝鮮的對外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