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習近平外訪「打前哨」最多的官員是他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是為習近平外訪「打前站」次數最多的官員。有分析認為,王毅出任外交部一把手後改變了以往佈局。

9月15日,《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發文盤點發現,習近平主政後為其外訪「打前站」共有3位高官: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2015年9月9日至12日,孟建柱作為特使,率公安、安全、司法、網信等部門有關負責人訪問美國,「網路安全」和「引渡條約」被認為是其出行重點。習近平將於9月22日至28日期間正式訪美。

2015年3月19日,栗戰書出訪俄羅斯會見普京。5月8日,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抵達莫斯科,5月9日,俄羅斯舉行慶典,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習近平出席慶典。栗戰書被認為是為習近平訪俄「打前站」。

2014年5月26日至27日,王毅出訪韓國並與總統朴槿惠會談。7月3日至4日,習近平對韓國進行首次對單個國家進行的專程訪問。

2014年6月8日,王毅作為特使應邀訪問印度,就中印邊境敏感議題表態;9月17日至19日,習近平對印度進行首次國事訪問。

另外,習近平2015年4月出訪巴基斯坦等多次外訪中,王毅也以「打前站」的方式出現在習近平將要到訪的國家。

王毅拿下張昆生一改江時期留下的外交結構布局

2015年1月,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涉嫌違紀」被調查。外界發現,張昆生不是中紀委查出來的,是由外交部紀委自己先披露出來。

張昆生落馬後,外交部隨即展開系列人事調整,同時王毅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2015年第一期發表向習近平表忠的文章。分析人士認為,王毅把對外交部「清理門戶」和向習近平表忠結合起來。

資料顯示,1997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首次訪美,張昆生參與了江的27篇演講稿起草和行程安排;1998年張昆生出任中共駐美使館一秘,為當時的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即「大秘」。

張昆生被調查,外界評論認為外交系統或牽出更多老虎;習近平試圖在外交領域做較大調整,以徹底改變江澤民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

從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隸屬於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澤民向海外輸出暴力的得力幹將,並在外交上為江迫害法輪功站台並監控胡錦濤。

2008年6月,王毅接替陳雲林出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等職。2013年3月,王毅獲李克強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長。

王毅成為外交部長後,江澤民在幕後全面掌控外交部的局面有所改變。習近平在外交系統開始頻繁換人。2014年習近平在到訪印度之前,匆忙撤了原大使,換上了樂玉成。即使如此,在習近平訪印度期間,中印邊界還是出現中共軍隊越界的尷尬事件,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的敵對勢力故意添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