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長G20發言 一句話曝出中國經濟真相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 2015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周四在大連召開。為了安撫與會的企業領袖無需擔憂中國經濟會崩潰,中共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致辭時強調,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而且有能力實現今年主要經濟發展目標。然而,此前的G20會議上,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的發言,卻曝出了中國經濟的真相:將陷入5-10年的動盪。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土耳其安卡拉召開。由於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中國經濟首次成為開場話題。中共官方與會高官則罕見在這樣的國際場合坦承,中國經濟運行的嚴峻狀況,在未來還將持續5至10年。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有與會人士透露,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開幕時的主旨演講中稱,「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並且三度提及中國的泡沫「已破滅」,令外界嘩然。

隨後,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G20會議上談及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時表示,「未來5年嚴峻狀態將持續,說不定是10年」。

樓繼偉承認中國經濟增長已見頂,金融市場對中國政策運營和經濟數據敏感反應的不穩定狀態,預計暫時還將持續。

G20閉幕後,中共官方發布的相關報導則稱,樓繼偉在會議中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狀況「仍在預期之內」,同時也表示「今後5年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這將是一個艱難的調整過程。」

但中共官媒迴避了有關困難局面可能續10年的說法。

對此,有海外媒體發表社論說,中共高官在國際場合坦承經濟運行狀況的嚴峻性是「非常異常的現象」,這是因為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導致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加劇,在國際社會「經濟政策不透明」的批評聲浪高漲,中共政府才被迫首度坦率指出經濟的嚴峻現狀。

這篇社論總結了中國經濟以下四個方面的真實情況。

第一,股市泡沫和破滅:今年7月上旬的第一次股災爆發後,政府為「救市」注入股市的資金被專業投資者吞食,「賠了夫人又折兵」;到8月中的第二次股災,政府大幅減少入市,以減少注資造成的損失。

第二,債務改革失敗:中共政府的如意算盤是,股市維持數年興旺,可以讓負債的企業和地方政府從股市集資,逐步減少負債。但這個計劃因股市泡沫破滅而宣告失敗。

第三,經濟轉型不順利,經濟減速超預期。投資減少,製造業和出口減速都超過預期,同時,消費和服務業以及房市的增長速度卻比預期慢。結果是原來增長動力迅速消退,而新增長動力又提不上來。

第四,7%的增長率已成大疑問。西方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目標不可能達成,譬如花旗銀行年初以來的多份報告堅持,中國經濟真實增長只有約4%。

文章分析稱,真實情況是:貨幣寬鬆政策(QE)對經濟結構性改革無效,且有其他不良反應,所以中共政府不能採用;降息的手段已被中共政府動用了四次,再降也不會有大效用;人民幣貶值已導致資金大幅撤出中國;注資救股市則面臨著投入資金被專業投資者捲走的危險;投資基建來刺激經濟的措施則可能重蹈產能過剩、企業和地方政府負債增加的覆轍。

文章認為,2015年的中國經濟與1990年的日本經濟有很多相似之處。唯一不同之處是,當年已高度發展的日本,經濟擴張空間本已不大;相比較之下,中國還有一定的經濟發展空間。這或許可以讓中國經濟的「十年動盪」,不致成為日本那樣的「失落的十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