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庫罕見發文批李嘉誠「過河拆橋」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近日宣布,計劃以116億美元的換股形式合併旗下公用事業公司電能實業。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的瞭望智庫12日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認為李嘉誠在中國經濟正處敏感時刻作出此舉,是「過河拆橋」,且不能打算一走了之。

據中國經濟網9日報導,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8日宣布,長江基建集團[4.23%]提議以116億美元的換股形式合并電能實業[5.33%]。合并後,電能實業將會退市。87歲的李嘉誠通過去年以來的一系列大規模資產騰挪,最終完成了公司註冊地的全部外遷。

瞭望智庫12日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是對中國當初招安的過橋抽板。文章直指,香港的地產富豪們已經漸漸失去他們的利用價值,但李嘉誠等富豪不要打算一走了之。

文章稱,地產的財富並非來自完全市場經濟,而要得到官方在基礎設施,港口、地產等領域的的大力扶持。在大陸,地產、港口等產業,剛好是最不市場化的產業。李嘉誠等「一介小商人」,絕不能買入時靠特權,賣出時就說這是市場經濟。

文章還表示,香港的地產行業得以畸形發展,是因為當初中共中央心中的「港人治港」,不是「香港的升鬥小民,而是香港的華商領袖」,實際上就是招安政策。當然政策的代價,是香港的社會結構失去平衡,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中產下流日益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智石經濟研究院副秘書長、中國城市戰略中心執行主任羅天昊在8月,曾於自己的新浪微博發表題目相同的評論文章。中共官媒選擇在長建合併電能時刻,突然來個舊文重貼,可謂意味深長。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自2011年以來,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的行動就沒有停止,最新的拋售行動是7月底傳出的長實地產尋求出售位於上海陸家嘴的在建綜合體世紀彙的消息。與拋售中國資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李嘉誠旗下公司已三年沒有在大陸拿地,長江集團自2012年起也沒有再買入香港的土地。此外,李嘉誠還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