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翻牆看電影:《殺戮戰場》 以毛思想統治柬埔寨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訊】聯合國支持的戰爭罪行法庭,最近就審判兩名在世的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領導人,進行了首次聽證,他們被控進行種族滅絕屠殺,這是該法庭九年來首次就這一指控罪名進行的聽證。紅色高棉是人類歷史中最殘暴的政權之一,奉行毛澤東思想的愚民政策,使兩百萬人失去生命。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電影是獲得多項獎項的《殺戮戰場》,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內容描述柬埔寨紅色高棉時期慘無人道的暴政最終走向滅亡。

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是一部有關柬埔寨共產黨執政期間,對該國人民進行大屠殺清洗「改造」歷史的電影,該片由布魯斯•羅賓遜,根據兩位記者的真實經歷編劇,描述《紐約時報》駐柬埔寨的戰地記者辛尼與當地翻譯潘迪的友情血淚故事。影片上映後,獲得評論界的高度評價。

1972年,美軍在越南潰敗撤離柬埔寨之後,《紐約時報》駐柬埔寨的戰地記者辛尼仍留在當地繼續採訪。柬埔寨人潘迪是辛尼的當地翻譯兼助手。辛尼在潘迪的幫助下,多次化險為夷逃過鬼門關。兩人在戰火紛飛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1975年4月17號,紅色高棉佔領金邊,辛尼進入法國領事館後安全撤退,然而潘迪卻因為沒有護照而被捕,開始了生不如死的地獄生活,而一場歷時4年的種族滅絕共產主義革命,也即將開始。

紅色高棉一上台,馬上執行極端的共產主義,並向反對派人士進行大規模的肅清行動。

紅色高棉也就是柬埔寨共產黨,他們自稱奉行毛澤東主義,並趁文革之勢推行旨在實現所謂「純粹共產主義」的政策,「大撤民、大鍋飯、大生產」是當時的主要政策,他們命令城市居民回歸農村,集中農業生產,而所有工廠則收歸國有,並且廢除貨幣、禁止宗教、關閉銀行、學校甚至取消夫妻關係。

當時以波爾布特為首的紅色高棉政權,強行驅逐首都居民,部份不願意離開的人被軍隊開槍打死,一些沒有能力離開的人被遺棄。三天時間,原有300萬人口的金邊變成一座空城。被迫撤離的過程中,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由於沒有食品與醫藥供應,沿路哀鴻遍野屍橫滿地。

潘迪在柬共的勞動改造政策中歷經劫難,目睹了紅色高棉政權的殘暴血腥,1978年,越共入侵柬埔寨,潘迪趁機逃亡到泰國邊境,與一直在尋找他的老朋友辛尼重逢。

電影中潘迪逃亡的過程,是令人不寒而慄的一幕。不小心掉進河裏的他,才發現周圍圍繞的竟是殘破的人骨,他必須抓著一具具的人骨才能爬上岸。

吳漢潤原是柬埔寨紅色高棉恐怖統治時代的華僑醫生,他逃過赤棉的血腥大屠殺,輾轉流亡美國。1984年好萊塢拍攝電影《殺戮戰場》,吳漢潤因緣際會在片中軋上一角,飾演為美國媒體工作的柬埔寨攝影記者,由於角色詮釋刻畫入微,一炮而紅,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吳漢潤於1985年接受《人物週刊》採訪時說:「我希望可以讓全世界都看到,柬埔寨的人們遭受了多麼嚴重的饑荒,又有多少人在共產黨的紅色恐怖統治之下喪生了。」

據不完全統計,紅色高棉管治期間被迫害致死的柬埔寨人,估計多達200萬。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9月7號,聯合國支持的戰爭罪行法庭,就審判兩名在世的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領導人,進行了首次聽證,他們被控進行種族滅絕屠殺。這次的聽證是起訴方為證實種族滅絕這項更難舉證的控告做出的努力,這是該法庭九年來首次就這一指控罪名進行的聽證。

法庭聽取了63歲佔族農民毅特申(It Sen)的證詞。在他的證詞中,講到他目睹了對他的佔族同胞長達一整天的屠殺,每一次有幾十個人被繩子綁在一起,繩子被拴在一艘船上,囚犯們就這樣被拖拽到河中心。

這一段證詞,讓人想起電影《殺戮戰場》潘迪逃亡時跌入萬人坑的場景,對殘暴的共產黨有揮之不去的恐懼。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