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剽竊卻強詞 維權者境況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訊】中共喉舌《中央電視臺》盜用他人素材、侵犯版權的事例屢見不鮮。近來,湖北自由攝影師王源宗的攝影圖片被央視盜用。王源宗致電投訴,央視工作人員卻態度囂張,號稱:央視就是用了你素材,又有甚麼問題?令外界一片嘩然。此外,央視還威脅要讓警方調查當事人詐騙。這起事件引發不少網友關注。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10號大陸自由攝影師王源宗在其新浪認證微博上披露,他攝影的《西藏星空》視頻素材被央視7臺,7月22號的《美麗中國鄉村行》節目盜用。

王源宗致電央視反映情況,一個自稱是「實習生」的值班人員接了電話。

央視工作人員:「中央電視臺就是用了您的素材,您覺得有甚麼問題嗎?我們打個比方說,如果說不小心或者政府給我們提供的素材,我們用了你的素材,我們給全國的觀眾提供了,這有甚麼問題嗎?」

王源宗希望能夠直接和央視相關負責人聯繫,因為此事涉及侵犯版權問題比較嚴重。但很顯然身在中共喉舌央視的這位工作人員並不這樣認為。

自由攝影師王源宗:「因為這件事情非常嚴重,並且我覺得這件事情鬧大以後對…」

央 視工作人員:「怎麼叫嚴重呢?哦,就用了您幾分鐘素材就嚴重了,是吧?」

對此美國律師葉寧向《新唐人》表示,這些圖片是王源宗的勞動成果,是有知識產權的。

美國律師葉寧:「使用它是可以的。但是第一必須有他本人的授權和同意;第二就是一般按照西方國家的慣例,一般要有一個License Agreement,就是轉讓協議。」

此後王源宗再次與央視欄目組通話,要求賠償使用費2萬5千元人民幣,但央視不同意,並威脅「不要把事情鬧大」,會通知當地公安局調查王源宗詐騙。

美國律師葉寧:「這種倒打一耙的做法是非常讓人氣憤的。文壇惡霸的做法,也有點這種流氓行為。」

杭州市民張先生表示,在中共這個流氓政權之下,法律只是中共的家法,根本沒有法治可言。

杭州市民張先生:「公安局也是中共的一個部門,也是它(央視)哥們,就是哥們嘛,也是另外一個流氓,流氓跟流氓之間串通在一起。所以在中國這個社會當中,甚麼叫法律?根本就沒法律而言,所以中國人哪,你趕快覺醒吧,共產黨那根本沒法律,只有共產黨解體以後,那咱們中國人才能談得上法律。」

王源宗是湖北襄陽人,自由攝影師,此前曾在西藏旅遊股份有限公司任職。《西藏星空》視頻由10萬張圖片剪輯而成,是王源宗在2013年前往西藏曆盡辛苦拍攝完成的。

盜圖事件曝光後,央視的做法招來罵聲一片。也許是迫於壓力,10號晚央視《美麗中國鄉村行》欄目在微博發文向王源宗致歉,表示已經批評了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但辯稱,盜用的攝影視頻是編輯在淘寶網購買的。

這讓網民吐槽不已,網民「Noah赤子之心」嘲諷:央視,你開個冷笑話頻道多好。中國最大的媒體平台,竟然在淘寶買作品?淘寶賣家怎麼證明他得到作者授權了?

11號王源宗在微博寫道:你們繼續找湖北當地部門來壓這事吧!不敢和我正面回應解決問題?

這似乎顯示事件的進展正在朝著人們擔心的方向發展,網上有關本次侵權事件的新聞不斷被刪,很多轉發與評論也被禁止。

11號之後,王源宗的微博再也沒有更新,以前發的部份帖子也已經刪除。

12號香港《明報》報導稱,央視曾透過中間人商量賠王源宗4萬元,但他參考同行索償案例,要求賠償10萬元。王源宗還透露,他已中斷正在西藏拍攝的野生動物記錄片,12號抵京希望解決這一事件。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