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具備其他人沒有的優勢 是最了解習近平的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剛剛接任貴州省委書記的陳敏爾,近日從低調忽然轉為大動作頻頻。實行「幹部約談常態化」後,緊跟著又要推行「一案雙查和一崗雙責「。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與他一起工作了4年4個月。陳敏爾被認為是《之江新語》的策劃者之一。習近平當選總書記之後一系列新觀點、新論述、新理念,許多都能在《之江新語》找到雛形。外界認為,他是最了解習近平執政思路的親信。還有猜測說,陳敏爾前途最為耀眼,可能是習近平接班人的熱門人選之一。

8月28日,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會議主題是傳達學習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講話精神,以及研究如何貫徹落實。

會上,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講話被特別強調,陳敏爾稱,要督促班子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推進幹部約談常態化,推進巡視「全覆蓋」。

陳敏爾一直以來較為低調,突然祭出大動作,引發外界關注。

「幹部約談」並不是中紀委的新舉措,而是2013年提出的反腐措施。署名餘樂的分析稱,陳敏爾忽然宣布「幹部約談將成常態」,出乎外界的預料,說明他可能將反腐作為貴州的重要施政方向之一。

此外,陳敏爾的講話,突出了「一崗雙責」和「一案雙責」,以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都是習近平近期多次強調的。說明陳敏爾把反腐和」反政治山頭「緊密結合,緊隨習近平的執政思路。

公開資料顯示,陳敏爾1960年9月出生,浙江諸暨人。2002年6月至2007年5月,陳擔任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2年12中共十八大後出任貴州省省長。

習近平曾於2002-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

也就是說,陳敏爾同習近平一起工作了4年4個月。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浙江省委宣傳部在陳敏爾的管理之下,《浙江日報》刊發了一系列習近平以筆名「哲欣」發表的文章。

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之間,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的短論高達232篇,這些文章成為習近平從政心路與執政理念的寫照,而在此期間,陳敏爾起了很大作用。

十八大後,陳敏爾從浙江常委空降到貴州擔任省長,在貴州省委書記這個位置出現空缺後,陳敏爾馬上上位補缺,想見他在習近平心目中的分量。

日本《外交學者》曾有分析指,陳敏爾可能將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還有分析認為,陳敏爾對高層的思路的了解,這是其他競爭者難以比擬的優勢。

此外,被認為是承接胡錦濤團派香火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也緊跟習近平步伐。最近12个省份公布2015年反腐情况和打掉厅局级贪官的成绩单中,胡春华主政的中共广东官场名列第一,上半年共拿下82名中共厅级贪官。

香港东网評論稱,从以往的报导看,胡春华对习近平跟风紧,习近平对胡春华也相当器重。2014年3月份,有报导称,胡春华主政广东后继续前任汪洋针对江系贪腐官员的清洗任务,曾因反腐遭到多次攻击与恐吓,因此,中共军队总参为胡春华提供4名一级特警作随行警卫。外界認為,由此可以顯示,胡習聯盟反腐,打擊江系穩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