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台灣媳婦蚵殼創意展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415)吃過的貝殼通常都是被丟棄,兩位從越南遠嫁到彰化王功的台灣媳婦,利用回收的貝類,透過巧思和創意,製作出兼具實用與觀賞的藝術品,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去看一看。

稀有珍貴的黑麵琵鷺、造型可愛的貓頭鷹,色彩鮮豔的魚類,這些都是來自越南的兩位台灣媳婦,從開始學習到現在能擔任蚵藝老師,將近十年的蚵藝技術,把不起眼的蚵殼與貝殼,做出各種各樣的藝術品。

蚵藝老師杜氏惠:「這種貝殼類,就是哪一個配合那個顏色,跟那個圖顏色,就是比較配合,我們就給它組合。」

除了觀賞用的,蚵殼也可製作成面紙盒,甚至是色彩鮮豔的鏡子,特別的是利用蚵殼與貝類的透光性,製作出實用的燈具,像是這盞就是利用黃金蜆的外殼做成的夜燈。

蚵藝老師盧翠芬:「融入生活裏面,就是有一些面紙盒,跟鏡子,跟一些檯燈,做成一些,一般家庭可以用得到這樣子。」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執行長余季:「她們已經下定決心在我們台灣,當一個真正的我們在地的居民,她們融入我們的土地,她們把她們東南亞的風情,她們的色彩的直覺帶進來。」

不起眼的蚵殼,卻是她們創作的素材,透過她們的巧手,用蚵殼,刻劃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