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擬喚醒沉睡3萬年的巨大病毒

【新唐人2015年9月11訊】法國科學家在西伯利亞凍土中發現一個3萬年前的巨大病毒,因冰封關係病毒保存完整。目前科學家們準備將病毒喚醒,以便於研究它對人類或動物的影響情況。

據大紀元電子報報導,據稱這個巨大的病毒是2003年以來出土的第4種史前病毒,科學家們將其稱為Mollivirus sibericum(來自西伯利亞的柔性病毒)。

科學家稱,這個病毒十分巨大,長度約為0.6微米。從定義上來說,超過0.5微米的病毒即被稱為巨型病毒。與現在存在的病毒不同,遠古時期的病毒不但比較大,在基因構成上更為複雜。

研究人員克萊維瑞(Jean-Michel Claverie)表示,他們團隊準備喚醒此次發現的巨型病毒,之後將其放在單細胞的變形蟲上。他們會以變形蟲為宿主進行研究,從而得知此巨型病毒對人類或動物會造成哪些傷害。當然,在病毒甦醒之前,科學家們會做好一切措施,保障它不會對人類或動物造成傷害。

科學家表示,這項研究十分必要,隨著天氣的變暖,很多危險的病原體可能會甦醒。就拿北極和次北極區舉例,這些地區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很多永久凍土將不再「永久」,也就是說被冰封在土中的病毒很有可能會蘇醒。如果是這樣,有可能一些已絕跡的病毒會重新出現,例如天花。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