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金正恩御用女歌手為何突然消失?

朝鮮因為其獨特的政治制度,使得外界不得不透過一些現象卻揣摩其政局的變化,以及一些和政治核心相關聯的人物的前途和命運。朝鮮雖然在制度上無法跟先進國家接軌,但是,其最高領導人卻不乏娛樂活動,一些官方樂團偶爾可以打破朝鮮政壇的沉悶氣氛。

金正恩組建、夫人李雪主掌管的「牡丹峰樂團」的歌手在熒屏突然消失引媒體關注。有分析認為,朝鮮當局傳遞出的這一信號意味著樂團歌手的人身安全可能出現問題,不排除被政治「清洗」的可能。韓國作為朝鮮的鄰國,對朝鮮政局的風吹草動格外關注。

韓聯社報道稱,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支持的朝鮮首支女子樂團「牡丹峰樂團」7月初從朝鮮的現實熒屏上消失,這更增加了對該樂團已被解散的揣測。報道還稱,從7月15日開始,樂團歌手不再出現在電視台固定播放的一檔節目中。該樂團的節目改名為「牡丹峰樂團音樂」。

分析人士認為,被西方媒體形容為金正恩「御用團隊」的「牡丹峰樂團」很可能已被解散,或者其成員人身安全出現了問題。朝鮮當局一般會通過「加工」國家媒體的視頻間接傳遞出團員被「清洗」的事實,這跟某些大國在特殊歷史時期高層的做法非常相似。

據報道,「牡丹峰」突然從公眾視野消失後,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的金正恩出席的有該樂團演出的畫面中,已經沒有歌手的演出,取而代之的是樂團演奏的音樂。根據這一蛛絲馬跡不難推斷,該樂團的成員去向凶多吉少。

此前,媒體曾一度傳出金正恩的舊愛、「牡丹峰樂團」主唱玄松月遭處決的消息。但去年5月,玄松月出現在朝鮮文藝工作者大會上讓謠言不攻自破。另外值得關注的一點是,7月底,金正恩又組建了一支新樂團「青峰樂團」,該樂團以演奏輕音樂為主。

韓媒分析說,兩個樂團都具有「宣傳」和「煽動」民眾的作用。「牡丹峰樂團」成立伊始,以服裝和西方音樂吸引受眾,但不久後樂團則演變為「抗日游擊隊號手」,更多的是參加軍隊演出。顯然,樂團的演出風格受到了金正恩的影響。

作為歌唱家和「牡丹峰樂團」的負責人——朝鮮第一夫人李雪主將在新樂團中扮演何種角色?她與「牡丹峰樂團」的解散究竟有何關聯?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牡丹峰」還是新組建的「青峰樂團」都會繼續淪為金正恩「統治」下的藝術團,必須唯金正恩的馬首是瞻。

2015年9月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