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上「慰問名單」仍被擒的大老虎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久未露頭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9.3大閱兵出鏡,再次引發各界對習近平反腐打虎的關注。但從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上了「慰問名單」依然被拿下的經歷看,有分析認為,江澤民的頭上仍然懸著一把利劍。

9月8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楊念軍的文章,介紹了郭伯雄從其子郭正鋼落馬後到其本人落馬前的這段時間的露面情況。

文章指出,郭正鋼被宣布調查之後,引發外界猜測其父郭伯雄是否如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樣,成為下一隻落馬的大老虎。

但是就在那個時間點上,網名「靜水深流」的「紅三代」於3月3日在中共軍政網站古樵網透露,當天,73歲的郭伯雄身穿便裝,出現在北京八寶山原濟南軍區政委劉冬冬的遺體告別儀式。

「靜水深流」稱,他還在現場遇到中共現任軍委要員:範長龍、許其亮、張陽、趙克石、張又俠,等人。

其實早在2月份,郭伯雄已經被各界高度關注。2月17日,原中共中央宣傳部長鄧力群的喪禮,在北京八寶山舉行。當天央視網的消息中,沒有提及郭伯雄;而次日香港《明報》卻披露郭伯雄也送了花圈。

再早一天,2月16日,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國新年來臨之際,習近平等中共現任領導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看望中共百多名前任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等,郭伯雄也名列其中。

2月11日,海外多家媒體曝料稱,郭伯雄及其秘書和兒子郭正鋼已於2月10日被帶走調查,但消息沒有得到中共當局的證實。郭伯雄的屢屢出現,恰恰在此之後,外界媒體不得不進行推測判斷。

《法廣》的報導稱,目標人物雖身處不利傳聞中,但往往仍可自由行動,例如周永康之前到石油大學探訪並且題字、令計劃在中共「求是」雜誌撰文力挺習近平、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和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表面上仍安坐釣魚船,但一聲令下,瞬即成階下囚。

3月3日,路透社引述中共軍方消息人士消息披露:郭伯雄兒子被立案調查,其實是對外透露關於他本人的一個信息。

2015年7月30日22點左右,郭伯雄被中共官方正式宣布涉嫌犯罪,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明確被調查的日期是4月9日,距離中共公佈的其子2月10日被立案,整整2個月時間。

郭伯雄落馬是懸在江澤民頭上的反腐利劍

習近平王岐山自稱,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郭伯雄的落馬被認為是反腐戰爭的再次升級。

外界觀察發現,郭伯雄落馬當天,被認為有著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網緊跟發文《郭伯雄沉浮》,文中點名指出郭伯雄早前與江澤民的淵源。這種點名道姓現象,在徐才厚落馬時並未出現。

其後,各界媒體順著「問責」這條線進行挖掘報導,徐才厚和郭伯雄合二為一,矛頭直接指向二者「共主」江澤民;江澤民很快因此成為各界「聲討」的超級大老虎。

8月1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辯證看待「人走茶涼」》文章,批評有些中共領導人,已經退下多年,但不願撒手,還安插親信,拉幫結派,讓新領導難以開展工作。各界認為,文章幾乎是對江澤民、郭伯雄、徐才厚之間的「對號入座」;日本媒體《外交學者》8月17日甚至直接質疑習近平正向江澤民發最後通牒。

但是,就在這樣的反腐打虎態勢下,9月3日習近平大閱兵的現場,江澤民露面,在一片唏噓聲之後,外界評論認為,江澤民雖然露面了,有前面郭伯雄露面依然被抓的範例,江澤民仍然不等於甩掉了擺在面前的「籠子」。江澤民目前仍然是最受關注的「超級大老虎」,懸在其頭上的利劍合適落下,仍是各界猜測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