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菜刀?到派出所開證明!新疆66慶典前喀什菜刀實名制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電】(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當局將在10月1日舉行新疆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對於在過去不斷發生襲擊事件的南疆喀什地區,當局不僅加強武裝人員戒備,還實施了嚴格的菜刀實名制管制措施,而且大多數商店被禁止賣刀,包括剪刀。遊客在景區購買當地特產英吉沙小刀,不準當場帶走,只能通過郵寄。

據在微博和微信被廣泛轉發的一張照片顯示,新疆喀什地區一派出所近日給居民開具了購買菜刀的證明,上面寫著身份證號碼、姓名、民族、聯繫電話及購買理由和個數。

記者就此致電喀什的一家廚具商店,老闆表示買菜刀要先找派出所,要到專門的商店買,還透露自己因為私賣菜刀還被當局傳喚。

記者:「你們這有菜刀賣嗎?」

商店老闆:「沒有,我們家現在不賣了,這邊不讓賣菜刀了。」

記者:「想買的話去哪買呢?」

商店老闆:「喀什就是管得嚴得很,你去派出所問問吧,我也不知道。」

記者:「那這跟派出所有什麼關係呀?」

商店老闆:「為了菜刀我都進了派出所一次,因為去年賣菜刀。」

記者:「你賣菜刀會被抓嗎?」

商店老闆:「當時因為就這件事我們小商店或小超市都不賣菜刀,這邊管的嚴,說好象有專門賣菜刀的,但我也不知道在哪裡。」

記者又轉向一家大型超市查詢,接線的工作人員表示,不僅不讓賣菜刀,近日連剪刀都不準賣了。

記者:「菜刀有嗎?」

超市人員:「沒有,刀子也沒有,剪刀也沒有,關於刀一樣的東西都沒有。」

記者:「從什麼時候開始沒有的?」

超市人員:「從去年就開始沒有了。不讓賣,你去派出所問一下,你在哪邊的派出所附近住,你就到那個派出所去問一下他們怎麼回事,我們不知道,反正超市裡面不讓賣這些東西。」

記者就此致電喀什市公安局,但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而喀什政府的工作人員則要記者找公安局查詢。

記者又致電照片中為市民開具證明的解放南路派出所,但對方在得知記者身份後拒絕接受採訪。

記者又通過百度貼吧找到一家網民介紹的刀具專營店,店主表示到派出所開了證明後,持證明和身份證可以到店裡買刀,他還透露,此政策去年已經實施,但一些小的農貿市場還會偷偷賣,但近來管控變得非常嚴厲,只有他的店可以賣。

店主:「買菜刀都必須去派出所出證明才能買。」

記者:「出什麼證明?」

店主:「家裡需要還是單位需要,必須出證明來證明買的這個人是屬實的,拿身份證到派出所,你就說買菜刀要開個證明,他就給你開了,無論漢族還是維族,他們規定必須都要開,到時候在把證明和身份證拿過來就可以購買了,要不然的話買不了。」

記者:「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店主:「去年、前年就已經開始,有的時候不太管的時候,農貿市場他們會偷偷地賣,規定早就下來了,現在公安局、政法委、縣委都很重視這個事情,全部都要求這樣執行,我們也沒辦法。」

記者:「百分百能開得到(證明)嗎?

店主:「我只是認證明和身份證,過來看你的單子開了幾個我就給你幾個。」

喀什市民黃先生告訴本台,除了菜刀外,現在在喀什的景區和小商品市場購買當地特產英吉沙小刀,付款後不能立即帶走,只能通過郵寄,政策對市民造成不便,但大家對此褒貶不一。

「這幾年社會矛盾比較泛濫普遍,(當局)有選擇性的限制在一些比較敏感的比如古爾邦節或者是重大的外事活動的時候,對刀具的買賣、生產、銷售進行限制,這幾年來一直都有這樣的規則。我曾親歷親見維族有一個佩戴飾品的傳統服飾和習俗,要配一個25公分左右的刀具。(這是)流傳幾百年的風俗。但是最近幾年在街頭在公共場所,尤其是在一些聚會的場所,這個是嚴禁佩戴的。在一些旅遊景區或者在一些民族工藝品小市場,雖然還在公開的賣,但是對買的人來說不允許隨身攜帶只能留下一個通信的地點給你郵寄到某個指定的地點。這個政策已經有幾年了。(大家)對這個政策褒貶不一。我也親自目擊過由於佩戴這個刀具,把它變成兇器,也有拿著這個佩刀作為威脅恐嚇別人的工具,尤其是『七五事件』之後,限制和管制更加嚴格了。」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嚴厲譴責中國當局在新疆實施的這一措施。

「不只是在喀什,在所有的地區都採取了類似的強制性的變態措施,慶祝所謂的自治區成立60周年。當局加大了對當地的管控。另一方面採取承包制的政治維穩強制性的措施。並非是中共所宣稱的所謂和諧,中共當局在高度恐慌的前提下,在當地慶祝所謂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無非是證明,所謂的自治完全是一種陷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