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習近平軍改方案細節 很多現職將領要動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海外中文媒體開始熱炒習近平即將推出的軍改方案,或引述軍事學者的分析,或發布據信可靠的非官方消息,各方釋放的消息側重點各有不同,比較一致是這次軍改的動作將很大,從軍隊的整體構架到具體的將領調遣都會有相當大的改變。日前,有海外媒體爆料了部分軍改方案細節。

海外博聞社日前發表據稱來自軍方的最新消息稱,中共中央軍委近期即將召開軍隊改革動員大會,正式宣佈軍隊改革方案,軍委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作動員講話,中共中央軍委全體人員,及軍委四總部、各大軍區、各軍兵種的主將和負責人,將全部出席。

報導披露,這次軍隊改革的動作,不但涉軍隊整體變革,軍兵種的重組、調整,也涉及軍人的個人利益,尤其是軍委總部、軍兵種重組改革,很多現職將領要動,要調職。

據稱,軍委總部改革包括總後勤部與總裝備部合併,據悉合併後的名稱可能叫「總保障部」或「聯合後勤司令部」。而改革後的軍委各部,將縮編為中央軍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不作為—個層級領導機構,而陸海空三軍各成立總部,分別負責三軍的建設和訓練,但總參謀部則會升格,仿照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由各軍、兵種將領組成一個專為軍委主席提供意見的決策參謀機構。

此前,《美國之音》也曾報導稱,習近平即將宣布30年來最大規模的軍隊改革方案。這一軍改方案將把目前的陸、海、空、戰略導彈部隊置於同一個軍事指揮系統之下;將現有的七大軍區整合為四個;削減傳統的地面部隊,加強海、空軍,尤其是海軍;建立控制信息的第五個軍種太空部隊等。

報導並引述曾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退役海軍上將詹姆斯•萊昂斯分析稱,習近平的這一軍改計劃,基本上是要擺脫中共軍隊建立的基礎——老舊的蘇聯軍事結構和戰略。

他說,「習近平努力推出軍改計劃,是要使中國軍隊更加機動化,使海空軍與陸軍更好配合,而不是為陸軍服務;通過軍改使中國(中共)軍隊更具靈活性。」萊昂斯解釋說,所謂靈活性就是「中國(中共)軍隊可以在世界更大的距離上提供軍事資源以推進他們的政治目標。」

另有海外資深媒體人爆料稱,北京當局這次推出的軍改,「主要是改變傳統戰爭時期以陸軍為主體的軍事力量結構。它會更多地往合成化,就是以總參謀長為首的司令部來統合軍隊。」

分析指,無論大軍區撤銷,還是從七個整合成四個,其實質都將是中央軍委直接領導的軍事垂直體系,由陸軍總部直接指揮集團軍,軍區只是執行系統而非指揮系統;總參謀部協調各兵種,這樣軍權可以進一步集中到中央軍委。

另有軍事學者認為,習近平的軍改是為了強軍以應對高層最擔心的突發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