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日不點讚被陸網友辱罵 蔡康永:無需道歉 心疼范瑋琪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因為沒有對中共北京9.3大閱兵在微博上點贊,而受到中國大陸一些微博網友攻擊的台灣藝人蔡康永范瑋琪,目前成為媒體討論熱點。對此,蔡康永認為,自己無需為閱兵式不點贊而道歉。有分析認為,是中共不平等網路環境,製造出扭曲的網民。

台灣歌手范瑋琪因在9月3日北京閱兵當天,在微博分享雙胞胎兒子照片,因被認為與閱兵無關而遭到中國大陸一些網民圍攻。在壓力下,范瑋琪不得不在微博道歉,然而道歉之舉引起台灣網民的不贊同。無奈最後只好刪掉道歉,關閉微博評論功能。

中招的不止范瑋琪,還包括台灣藝人蔡康永,他因在閱兵當日未發表關於閱兵的言論,也招來大批中國大陸網民辱罵。

9月7日,蔡康永以主持人身分,出席中國大陸湖南衛視芒果TV網路直播節目「百萬秒問答」發布會。被問到近來大陸閱兵日明星未發微博遭辱罵時,他表態說:「不會把它簡稱為網路暴力,網路就是這樣特質,另外一個人宣洩怒火時你承受下來,宣洩那個人就會好過點。網路是個公開的地方,接受到的任何讚美或批評都應該用同樣的態度面對。」

不過,對於是否也會道歉,他回答說:「如果我做了錯的事情,而且是跟大眾利益有關的事情,就應該出來道歉;如果我做了大家認為是錯的,但跟大家無關的事情,那我會在家反省,並不覺得一定要道歉。」

對於范瑋琪被譴責以及迫於壓力道歉的現象,蔡康永很心疼,他說,范瑋琪「向來是個單純女孩,之所以PO很多小孩照片,是因為她很喜歡自己的兩個孩子。」

不平等的表達空間是製造「仇恨」的根源

其實,對於因不對大閱兵表態而被攻擊的顯現,大陸也有一些網友有不一樣的看法。有輿論指出,除了逼捐,現在又逼著人家看閱兵,是類似中共紅衛兵的做法,是一種丟臉行為。

有評論認為,中國大陸一些網民的行為屬道德綁架,十分可笑,好似一群沒有個人意識的思想侏儒,需要通過「罵」來刷存在感。

9月5日,旅居德國的時事評論作家長平撰文指出,在中國不同觀點並沒有平等的表達機會,大閱兵本來是一個高度敏感的政治話題,它本來應該是最具爭議性話題,但是媒體及網路管理者被反覆威脅,不得出現任何質疑的聲音,最終導致類似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宣傳和納粹德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質是以反法西斯勝利紀念為名,行法西斯教育之實,甚至有過之而不無及。

中共廣電總局7月強化限娛令,要求節目不能設置「嘉賓主持」等作法,被認為充分體現了其「執政合法性」信心不足的體現。

閱兵式舉行前夕,中共官媒央視網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在愛國方面,任何公民都不能置身事外,大閱兵既是在閱『兵』,更是在閱我們的愛國情感」,「指尖護衛大閱兵」大型網路互動活動無形中已經放大了閱兵的愛國功能。

長平指出,中國社會沒有公開而平等的討論空間;在積累了太多分歧和強大的言論管制下,沒有機會釋放和溝通,只剩下隔絕或謾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