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從外地到閱兵式 學者:習宣示「江已被處理掉」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9月3日閱兵前,中國正在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去江潮」,甚至引發猜測,江澤民已經被習近平控制了。對江是否能在閱兵式露面,表示質疑。不過,江澤民還是顫顫巍巍的爬上了天安門。對此,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習近平邀請江胡出席閱兵式,是為了向中共內部宣示:「「江澤民已經被處理掉了,不要再期待依靠江澤民可獲得任何利益。」

由於前一波的「去江化」來勢洶洶,讓外界預感到中共高層內部鬥爭再次掀起風暴。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在「八一」前被移交司法,陸媒罕見點名江澤民。北戴河會議期間,發生的天津爆炸,更有傳言稱,是江派製造的暗殺習近平的陰謀。緊接著,江澤民的題字接連被鏟、被移,儘管官方不遺餘力的解釋,但依舊阻止不了外界的猜疑。

最關鍵的時刻,9.3大閱兵,江澤民露面了。此前,江澤民連續缺席中共元老喬石、萬里、尉健行的葬禮,官方皆以江澤民「在外地」送花圈來搪塞這個奇異現象。因為這三次,胡錦濤都出席了。以江澤民好出風頭的性格,豈有不露面之理?外界質疑,江澤民或許不被允許進京了。

9月3日,江澤民終於從「外地」趕到北京,由於腿疾,從央視鏡頭可以看到,江澤民上了天安門後,下樓梯時,需要攙扶。

不僅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等元老都悉數出席了閱兵式。江澤民為何會從「外地」爬上了天安門?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向大紀元表示,邀請江澤民閱兵意義在於,等於習近平對中共內部宣示,「江澤民已經被處理掉了,不要再期待依靠江澤民可獲得任何利益。」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也認為,習近平通過閱兵強化自己在軍隊中的地位,同時也向黨內同僚、對手包括站在旁邊的江澤民等表明:現在軍隊的統帥是他。

章立凡向香港《明報》分析,在重大場合中共前任和現任領導全部出席是中共的黨內規矩,習近平讓他們在場見證,「最高權力的指揮棒已經在習的手裡,這個象徵意義比較大。」

在閱兵式上,習近平宣布將要裁軍30萬。

賴怡忠觀察,以現在中共權力鬥爭的模式來看,一定是裁掉江澤民派系的軍隊,例如郭伯雄、徐才厚等江系人馬,目的是為了卸掉江系軍頭在地方的勢力,強化自己在廣州、南京軍區的實力。

十八大以來,加上在「八一」前落馬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已經有39隻軍虎落馬,其中絕大部分是江派人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