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徹底清洗江家軍?軍方稱武警面臨全面整編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在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人後,中共徐光裕少將透露,武警部隊有可能會轉型成為國民警衛隊。之前有外媒爆料,武警部隊其實是江澤民維持獨裁統治的私家軍。有評論認為,這意味著習近平將徹底清洗江家軍勢力。而「國民警衛隊」的稱謂令外界關注。

習近平在大閱兵前的講話中宣布裁軍30萬人,中共軍隊現役部隊從230萬人減少到200萬人。中共國防部隨後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本次裁軍的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以優化軍隊規模結構,預計2017年底基本完成。

中共軍控裁軍協會理事、原總參謀部某部副部長退役少將徐光裕透露,「未來,武警部隊有可能會轉型成為國民警衛隊,職能轉變為平時國土警戒,戰時補充正規部隊。這支力量,以後很可能需要加以擴充。」

武警主要肩負國內維穩、治安,起到鎮壓作用,受中央軍委和中央政法委雙重領導。此前有海外媒體多方報導稱,江澤民當政時代,武警部隊基本就是江維持獨裁統治的私家軍。

江澤民從「六.四」的宮庭政變中顫顫驚驚地爬上了中共黨、政、軍的最高權力位置時,他深知自己沒有前兩代領導人那樣的資歷可以服眾,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名義下,他急於建立並擴充起武警部隊作為他維持統治的私家軍。

評論認為,這「武警部隊」既具有軍隊化的武力裝備,又經過了綁駕、殺人等方面的武打格鬥專業訓練,江澤民建立的武警部隊,只聽他的調遣,主要用來鎮壓民眾,此外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即用來制約軍隊。

港媒曾報導,中共軍隊在2015年中期進行了人事調整,進一步消化清理前些年形成的舊有軍隊人事格局,最為顯著的是武警部隊,參謀長、政治部主任雙雙換人。第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升任武警參謀長,總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方向升任武警政治部主任。

日前,臺灣媒體在習近平閱兵後報導,臺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談到,習近平閱兵邀請江澤民、胡錦濤出席,意義在於對中共內部宣示,「江澤民已經被處理掉了,不要再期待依靠江澤民可獲得任何利益。」

他說,以現在中共權力鬥爭的模式來看,一定是裁掉江澤民派系的軍隊,例如郭伯雄、徐才厚等江系人馬,目的是為了卸掉江系軍頭在地方的勢力,強化自己在廣州、南京軍區的實力。

時政評論人士金鎮濤認為,「國民警衛隊」是美國等民主國家包括臺灣地區等地的稱謂,是一個中性的名稱,其屬性單一,職能是用來保護國民;而「武警」含有非常明顯的屬性重疊,顯得不倫不類,實際是中共暴力維穩的產物。名稱的改變,或許意味著武警職能在未來將有較大調整。

除了武警私家軍外,「國保」是江澤民當政時建立的又一個凌駕在法律之上的維穩體系,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鎮壓法輪功和其他維權、異議人士。據海外媒體引述知情人的信息稱,習近平對公安系統的改革將有重大舉措,根據方案,公安部國保局將被全部撤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