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祖創辦人西進失敗欠款上億 大陸餐飲業噩夢不斷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近日,台灣老字號食品「元祖」創辦人之一的張寶鄰,投資大陸失利返台,被供應商跨海討債。他投資的上海展圓餐飲管理旗下的20多家「代官山」、「跳舞香水」等餐飲品牌從今年5月份開始,就相繼關閉。目前,有四十多家當地供應商追討上億新台幣的帳款。張寶鄰否認蓄意詐欺,強調是因聘用到不對的專業經理人。張寶鄰的投資失利折射出大陸中高端餐飲業的低迷。

張寶鄰避債台灣被大陸媒體形容為「代官山公司人員集體蒸發」。根據週刊報導,合作多年的供應商指控,上海的三家分店在今年五月無預警歇業,同集團的日式連鎖餐廳代官山,中國17家門市也關門。

由於上海展圓位於上海徐匯區的總部人去樓空,讓上門討債的40多家供應商怒火中燒。還有購買兩家餐廳預付卡的消費者,也追討無門。估計積欠款項至少超過新台幣上億元。

打著「專為女性設計的美食」旗號的代官山早在2006年就落戶上海中環廣場,曾經一度是滬上許多饕客們小聚小酌的必選場所。

據公開資料顯示,大陸的代官山則是由上海展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實際運營,作為一家連鎖企業,展圓旗下擁有代官山、蛋蛋屋、晶厚、朵思四大品牌。

上海展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官網介紹稱,公司成立5年以來先後在上海、北京、蘇州、南京等多地成功開設30多家連鎖餐廳。根據代官山官網資料顯示,鼎盛時期,其在上海的繁華商圈共有8家分店,並在蘇州、南京、杭州、常州、寧波共開了9家分店。

為何所有的連鎖店會突然蒸發,張寶鄰否認蓄意詐欺,強調是因聘用到不對的專業經理人,未把資金調度好才會出現財務糾紛。

大陸中高端餐飲業噩夢連連

其實,不僅「代官山」、「跳舞香水」,上海不少中高端餐飲店都陷入困境。6月份金錢豹折價賣身,湘鄂情也賤賣品牌。一位餐飲業內人士向大陸媒體《中國經濟周刊》介紹:「高端餐飲的上座率達到70%,才會開始盈利。這類餐飲客源現在減少達60%以上,怎麼可能會不虧損?」

中國飯店協會發布的《2014年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顯示,與上年相比,高端餐飲營業額下降6%,人均消費較上年下降20%,平均毛利率下降8%。

「無團購不吃飯」是現在很多大陸市民的常態,但是打了六折後的團購留給商家的利潤空間稀薄。但不去做團購,可能面臨的是冷清的場面。

此外,代官山上海門店中,最大的有700多平米,最小的也有200多平米。中環廣場首家店面積400平米投資近500萬元,一間面積不大的蛋蛋屋門店也要200萬元的投資。

消費降低,房租和人工成本卻在增加,從代官山的慘敗折射出大陸餐飲業的困境。

其實,不僅是餐飲業,台灣電公會8月26日公布了2015中國投資環境及風險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投資環境連續七年下滑,投資風險則連續四年升高,台商在當地業績不斷下滑,對中國投資環境,持續悲觀。

中共總理李克強從去年開始,數度向外界承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因此,大陸投資環境惡化已經是不容樂觀,提醒台商投資要更謹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