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伏屍照揪心 加總理不捨:接受更多難民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敘利亞小男童亞藍伏屍土耳其渡假海灘的畫面,不但令人揪心也震驚全世界,他父親現在只想把他們遺體帶回家鄉,守在他們的墓旁。對於他們之前申請移民加拿大,但遭駁回一事,總理哈珀含淚表示,將接受中東地區更多難民,同時將與盟國併肩作戰,打擊伊斯蘭極端分子。

父:只想守在妻兒墳旁

亞藍溺斃伏屍海灘,他的父親阿布杜拉.庫迪(Abdullah Kurdi)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他和家人與其它乘客連同船長共13人從土耳其登上小船,準備前往希臘柯斯島(Island of Kos),出發後約莫5到6分鐘,船長看到大浪來襲自行跳船棄他們不顧。

他說海浪實在太大了,他曾試著控制船隻繼續航行,但還是翻覆。在怒海狂濤中,他試著拉著太太蕾漢(Rehan)和2個孩子,但無力救助他們,只能眼看著他們一個接一個的溺死。


談到3歲亞藍(Aylan Kurdi)及5歲的兒子賈立柏(Ghalib Kurdi),庫迪眼睛泛淚、忍住悲傷的說,「有誰會說他們的小孩不是最珍貴的?每天早上他們把我叫醒和他們玩耍,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美好的事?現在一切都沒有了」。

敘利亞持續戰亂不斷,庫迪與妻兒逃離後,在土耳其住了3年,隨著妻兒命喪怒海後,庫迪說,他現在只想帶著妻兒的遺體回到敘利亞家鄉,「現在我只想坐在他們的墓旁,紓解我感受到的痛苦」,語畢不禁掩面而泣,對前往歐洲再也沒有任何嚮往。

男童的姑媽澄清:沒有為庫迪一家人寫申請書

加拿大移民部發布聲明說:「沒有紀錄顯示曾收到(男童父親)阿布杜拉.庫迪先生(Abdullah Kurdi)與家人的申請案。」

據此,庫迪的姐姐狄瑪(Tima)也出面澄清,她是想為另一個弟弟穆罕默德爭取入境加拿大,他如今在德國。沒有為庫迪這一家人申請。

不過,狄瑪在記者會上一再泣不成聲說,庫迪告訴她,他兩個兒子和太太如何葬身怒海,也透露自己曾寄錢讓他們一家人離開土耳其。

蒂瑪說,她不是「只怪罪加拿大政府」,「我是要全世界為此究責」。

加拿大競選話題 轉到移民政策

目前正值加拿大大選,這家人的不幸遭遇,在加拿大格外受到重視。反對黨紛紛攻擊保守黨政府的移民政策,使得競選話題立刻轉移到移民政策。

反對黨新民主黨黨魁唐民凱(Tom Mulcair,自取中文名)強忍淚水說,黨內1名國會議員一直試圖幫助亞藍一家人。加拿大移民政策應檢討。

自由黨黨魁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批評說,保守黨政府長期以來忽視非政府機構及反對黨人道關懷意見。並說,加拿大必須立即接受敘利亞2萬5000名難民

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發表聲明,抨擊保守黨政府的難民政策。

另外,正在競選的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今天取消所有競選活動,趕回辦公室處理亞藍的新聞。

國防部長肯尼(Jason Kenney)原定舉行的記者會取消。


總理哈珀原本要宣布撥款興建卑詩省輕鐵,因時機不宜,暫時取消。

哈珀在記者會中,隱忍著不捨、眼睛泛淚的說,與妻子勞琳(Laureen)在互聯網上初次看到亞藍陳屍海灘的照片,想到自已兒子的感受。

他告訴記者:「如果我們看到數百萬處於危難的人以及數萬名瀕死的人們,我們可能會因為悲痛而失去理智。但顯然我們只能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

哈珀表示,「難民政策只是杯水車薪。」此事件顯示繼續對伊斯蘭好戰分子採取軍事行動的必要性。伊斯蘭好戰分子才是敘利亞及伊拉克人民苦難的根源。

哈珀說,加拿大會接受中東地區更多的難民,同時也將與盟國併肩作戰,打擊伊斯蘭極端分子。

據了解,加拿大先前宣稱會接受2萬3000名伊拉克難民與1萬1300名敘利亞人,但迄今僅安置2300名敘國難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