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閱兵行「左手禮」藏秘密?網友官媒各有說法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日在閱兵式上向受閱部隊敬禮致意時,疑似用左手敬禮。大陸網友對此引用《道德經》指習近平此舉蘊藏「和平密碼」,但官媒隨後澄清習近平只是在揮手。

網民在央視直播中發現一個問題,習近平在向受閱部隊敬禮致意時為什麼是用左手?據指,習近平至少4度用左手致禮。而非按中共軍隊列條令規定,行舉手禮要上體正直、右手取捷徑迅速抬起。相關討論在網絡迅速升溫,不少媒體也加入其中。

這一不尋常舉動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引經據典稱,左手敬禮源於中國傳統經典《道德經》,曰「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又曰:「吉事尚左,凶事尚右。」

其大概意思是左為吉,右為凶。抗戰70周年被認為是吉事,因此用左手敬禮。而戰爭,軍事活動認為是凶事,用右手敬禮。網民認為,這個寓意深刻,左為陽右為陰。左手敬禮表示不尚武力。網民演繹指左手禮是一個宣示和平的符號。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帖澄清,稱這「只是鏡頭角度誤區,真實情況是,習近平在向三軍將士招手致意」,而非行軍隊敬禮。

有媒體則引述外交部禮賓司工作人員指,「左手行軍禮,叫制式回禮,非現役軍人檢閱部隊的標准敬禮姿勢。沒有穿軍裝不能對軍人用右手敬禮,部隊在左邊用右手,部隊在右邊用左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