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後氣氛陡轉 招待會封消息 晚會元老全缺席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9•3閱兵現場,中共已退常委全部露面,似在刻意營造高層一派和諧景象。但有媒體爆料稱,閱兵式結束後,中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招待會信息被嚴密封鎖,而晚間舉行的文藝晚會上,退休元老則全部缺席,顯示「和諧」的背後,仍然有著波譎雲詭的暗流湧動。

此前,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曾於8月25日上午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第六場專題新聞發布會。據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向媒體介紹,9月3日上午的閱兵式結束後,中午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招待會,中共高層將與海內外來賓共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而在晚上,將在人民大會堂將舉行文藝晚會,擬再現中國抗戰的歷史過程。

但在表面上看去一片「和諧歡樂」的背後,似乎湧動著不為人知的暗流。據博聞社引述消息指,閱兵結束後,氣氛隨即陡轉,習近平下令現場所有官媒一律不許公開中共卸任元老們出席中午人民大會堂招待會的任何消息,而報導並未提及這背後的真正原因及相關過程。

按照既定日程,晚間,習近平陪同普京進入人民大會堂文藝晚會現場,其餘中共常委及外國元首、政要也一起進場。但不尋常的是,消息指由於江澤民有病在身,胡錦濤也身體欠安,李鵬更因隨時可能出現狀況而有醫護人員隨侍在側等情況,不但上述三人,連其他中共卸任元老也全部不到現場觀看文藝晚會。

據了解,中共退休高層最近一次集體露面,是去年的「十一」招待會。儘管此次招待會官方一如既往極力營造所謂「團結和諧」氣氛,但據多方信息顯示,招待會氣氛詭異,如同出喪,毫無喜慶色彩。

現場畫面顯示,去年9月30日,出席「十一」招待會的中共十五屆之後的幾乎全體政治局常委大部份人都黑著臉,沒有所謂喜慶的表情。唯有習近平、溫家寶臉帶笑意。網路熱議稱不像是慶祝,更像是為中共政權奔喪,好似最後的晚宴。

引人注目的是,被指有習陣營幕後支持的「學習粉絲團」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張江澤民在宴會期間再次緊盯「美女」的醜態。當時即有評論說,學習粉絲團故意把這種照片公布出來,「足以表達習近平的態度。鴻門宴也可以一團和氣,圈外人看不懂而已」。

今年5月12日,香港《經濟日報》發表署名余木的評論文章爆料稱,去年9月30日,胡錦濤在出席中共竊政65週年「十一」招待會時,拒絕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舉杯祝酒,一度引起北京政界的熱議。

評論指,當局嚴密封殺閱兵後人民大會堂的招待會現場消息,僅由官方媒體報導一份招待會的菜單,殊非尋常。這顯示當局對招待會上可能出現類似去年胡錦濤打江澤民臉的場面,抱有極大顧慮,這將徹底破壞閱兵營造的歡慶氣氛及「秀團結」的初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