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凸顯習近平 分析:「老人干政」已破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9月3日,北京如期進行大閱兵,中共央視的現場直播明顯突出習近平個人,雖然江澤民與其他退休常委也登上天安門城樓和其他國家政要一同觀禮,但是出鏡規格大不如前。有分析認為,這顯示習近平軍權在握並已破除江澤民的「老人干政」。

9月3日上午,北京進行紀念抗戰70週年閱兵如期進行,中共央視一路進行直播。一開始是習近平暨夫人彭麗媛接待到訪各國政要,然後是政要們共同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

從直播畫面上看到,首先是習近平與普京分列左右併肩走出來,之後左列跟著的是江澤民等中共官員,右列是韓國朴謹惠等外國政要。旁白則是先依次讀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再讀江澤民和胡錦濤出席。

直播鏡頭一直跟拍習近平到天安門城樓前站立,江澤民入鏡時只看到江的後腦勺,之後為天安門的全景和觀禮人群近景加旁白介紹出席人員,接著是習近平的正面特寫,隨後是長達14秒的觀禮群眾及中外老兵鏡頭。

在這樣一個14秒的鏡頭間隔後,央視再依次給出站在習近平左側的江澤民、胡錦濤、李克強等現任常委和退休常委的特寫鏡頭。

當禮炮響起和儀仗兵列隊走出時,央視再從習近平起依次一個個給現任常委和退休常委特寫鏡頭。外界注意到,從直播開始,一直到習近平乘車檢閱完軍隊再登上天安門城樓檢閱地面軍隊方陣,央視直播中沒有正式習近平與江澤民兩人同時出現的鏡頭,而當普京檢閱俄羅斯軍隊方陣時,央視直播就給普京與習近平一個並列檢閱的鏡頭。

對比2009年10月1日的閱兵,其時江澤民是以太上皇的姿態站在九個政治局常委中,央視直播還給了胡錦濤和江澤民並列的特寫鏡頭,旁白念出席領導人名單時,江澤民緊跟在胡錦濤的後面。之後胡錦濤發表講話時,江澤民則站在眾常委中間,顯示其國家領導人身分。事實上,當時江澤民在中共黨政軍中已無任何職務,只能算是一個退休後的普通中共黨員。

而僅在半年之前的2009年4月,胡錦濤在青島黃海多國海上閱兵開幕式活動前,剛破獲了一起江派對其發動的暗殺行動。

而這次抗戰勝利日閱兵前,天津則發生了一次特大爆炸,大紀元獲悉江澤民集團以此來威脅習近平,要求安排江澤民出席閱兵並站在習近平的身邊。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認為,從這次閱兵央視直播的鏡頭上可以看出,重點是突出習近平,故意不讓江澤民與習近平兩人並列出鏡,江澤民只能跟胡錦濤一樣以退休的政治常委身分列席。這顯示習近平軍權在握,已經破除江澤民的「老人干政」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