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習近平9.3大閱兵的3個看點

習近平9.3大閱兵結束,有三個看點值得玩味:第一,叫江澤民和曾慶紅露面;第二,50少將領走方陣;第三,閱兵開始前宣布裁軍30萬。

閱兵之前大約3個月的時間內,有關江澤民派系和習近平陣營之間的「內戰」可謂刀光劍影,險象紛呈。

被認為習近平陣營進攻的手段包括:判決周永康;處理令計劃;拋出郭伯雄;輿論敲打江澤民「老人干政」;以及移動江澤民「根深蒂固」的黨校題字石等。

被認為江澤民陣營作亂攪局的項目,一個反映在股市暴跌成災,被宣布存在「惡意做空」;一個是天津大爆炸,迷霧重重,鬧得全國進入半戒嚴狀態。

一時間,習江雙方矛盾激化程度被認為到了「白熱化」,彼此到了撕破臉的地步。因此,習近平大閱兵,會不會讓江澤民和曾慶紅再露面,一度成了各界競猜的內容。

然而,9月3日10點10分閱兵儀式正式開始前,江澤民、曾慶紅都出現在天安門觀禮台上,謎底揭曉了,二人被允許出席觀禮。但緊接著觀禮的內容就成了江澤民和曾慶紅要「消化」的部分。

首先,習近平在總結發言後突然向全世界宣布,決定裁軍30萬。這個宣布不但讓外界沒有預想到,恐怕在場的高官,包括江澤民和曾慶紅,可能也會一驚。

但是,吃驚之後,這30萬要裁的內容馬上會成為各界關注的要點。習近平上位後,幹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反腐打虎拍蒼蠅,從谷俊山開始,直到被江澤民親手提拔的徐才厚和郭伯雄,外界已經看到中共軍隊的腐敗程度,那麼裁軍30萬不可能與反腐不掛鉤。

用反腐的方式裁軍30萬,那將是一個什麼概念?這一點對軍隊腐敗作出「巨大」貢獻的江澤民和曾慶紅,恐怕不會不感到後患無窮。定項考核應該是不可或缺的項目,考核不合格者將被淘汰。關鍵是被考核的可能還不只是士兵,各級將官恐怕也在其中。那麼被考核不合格者,被裁之外,恐怕還面臨著對其提拔者的肅貪和追責。最終會不會集中到江澤民那裡去,不無可能。

怎麼考核?本次閱兵中少將領隊正步走就是一個展現。按以往閱兵慣例,閱兵走方隊讓連長營長帶隊就足以了,沒必要叫高級將領親自出來「遛」。但現在是非常時期,是反腐打虎拍蒼蠅時代,是騾子是馬就得走著瞧。作為軍人,如果不是靠賄賂和關係爬上去的,那麼走正步喊口號之類的基本功,都應該不在話下;但是軍隊被江澤民的「愛將」徐才厚、郭伯雄等買官賣官糟蹋多年之後,這些基本功還真就成了問題。這一遛達,還真能發現問題。

這次閱兵安檢很嚴,推測起來,50名參加閱兵的將軍應該是被考核通過的成員。接下來,這些人可能會成為中共軍報黨媒宣傳的重點,將被樹為「榜樣」「模範」。將來軍中以這些官員為樣板,考核全軍,估計靠腐敗攀爬上去的中下層苦頭還在後面。

有人說,習近平「不顧一切」也要搞閱兵,主要是對內,而不是對外。這樣的判斷應該說是非常準確。從今天整個閱兵的場面看,對外界來說,與以往中共的閱兵場面也沒什麼大差異,雖然來了些外賓,主要都是些「經濟利益」相關「朋友」,真正能增長門面的西方強國並沒「給面」,所以對外界不會有什麼大影響。

但是對內的作用卻不一般。這麼大的閱兵克服重重「阻礙」辦成了,全軍當著全世界矚目之下向習近平致敬,展現了其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權威,已不容有「不同想法」的人再敢挑戰。當年鄧小平就用過這種手段。

習近平上位後幹的最大項目是反腐,大閱兵之後,反腐應該會有更大舉措。大閱兵之前已被烘托的反腐目標,大閱兵之後可能得以兌現。從這個角度講,江澤民和曾慶紅雖然出席了閱兵式,不但不能算是過了反腐關,相反可能危急處境卻越來越明顯。因為在此之前,今天露面,明天就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經屢見不鮮。據此判斷,大戲還在後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