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赴陸觀閱兵 馬英九:非常痛心與遺憾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中共舉行紀念抗戰閱兵系列活動,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3)日轉述表示,總統馬英九對於部分國人參與閱兵,「偏離國家立場,有負國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而對於連戰出席對岸的閱兵儀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非常遺憾。國民黨則認為,深感不解。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3日首度赴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告慰英靈。

據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總統認為部分國人參與中國大陸閱兵,「偏離國家立場,有負國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陳以信說,中華民國8年對日抗戰,雖然中國共產黨也有參與,但抗戰由國民政府領導是不容否認的史實,更是中華民國面對國史應有態度。

中共舉行紀念抗戰閱兵,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連方瑀夫婦登上天安門城樓,坐在第一排觀禮。

蔡英文非常遺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出席台中市輔選活動受訪表示,連戰在中國所講、所表現,與很多台灣人民的認知、觀感不一致。這件事在台灣已造成普遍反彈,她感到遺憾。

她說,現在很多台灣人當年經歷抗戰歷史,他們的記憶與遭遇有深刻感受,後代子孫也有很深感受,連戰說的話或採取的立場是傷害他們。

國民黨不解

對於連戰出席中共的閱兵儀式,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表示,對日抗戰是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所領導,國民黨絕對堅持民主價值、台灣主體及抗戰史實的立場,連戰在中華民國軍人節的同日,仍出席對岸的閱兵儀式,深感遺憾與不解。

楊偉中表示,很遺憾大陸當局並未面對抗日戰爭是國民政府領導下的全面作戰,至今仍未檢討、修正對於相關史實的扭曲。

洪秀柱遺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競選團隊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是中華民族的大事。兩岸雖然各有其紀念抗戰勝利的方式,但歷史的事實、抗戰的真相不容扭曲。連戰出席閱兵,未能考慮到國人的感受,甚至傷害國人的感情,令人遺憾。

新聞稿表示,連戰所謂「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共產黨軍隊在敵後戰場」做出貢獻的說法,並非抗戰正確全貌。正確的抗日史實應是在委員長蔣中正領導下,由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中華民族對日本進行的浴血抗戰,國民政府軍隊不僅在正面戰場,在敵後戰場亦做出極大犧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