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博:A股正在發生什麼,你不可不知!

9月2日,星期三,A股又在艱難中度過了一天。

盤面情況

由於美國股市下跌,再加上清理場外配資的消息,A股周三大幅低開。隨後,護盤主力先在股指期貨上發力,一度將IC1509和IC1510等品種拉升了將近9%,從而帶動上證指數在午盤翻紅。

午後,股市再度逐波走低。中金所主要股指期貨品種一瀉千里,紛紛從大漲轉為下跌。尾盤主力大幅拉升「四大行」,工商銀行封住漲停(7年來首次),從而帶動股指反彈。最後,上證指數僅下跌了6.45點。兩市成交量都略有放大。

應該說,這是多空搏殺比較激烈的一天。雖然指數漲跌不大,但雙方刀光劍影、驚心動魄。

消息面

最大的消息是清理場外配資。據媒體報道,清理整頓的核心是徹底清除違法違規的配資賬戶,重點是違規接入的以恒生HOMS系統、上海銘創、同花順為代表的具有分倉交易功能的信息技術系統。清理整頓工作原則上應於9月30日前完成。個別存量較大的公司,不得晚於10月底前完成。涉及的資金總量,有媒體估計在3000億左右。

此外,就是美國股市的下跌。以及離岸人民幣(CNH)9月2日明顯貶值,目前貶值幅度達到0.63%(403點)報6.4578。

不過也有好消息:1、路透報道,美國指數編製公司MSCI明晟指出,近日中國市場震蕩及當局大舉干預的情況,將不會是MSCI決定是否將中國上市個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時的考慮因素。2、在近期暴跌之後,摩根士丹利稱國際股市出現「滿堂紅」的強勁買入信號:摩根士丹利編製的5個擇時指標全部出現買入信號,為2009年初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摩根士丹利表示,國際股市未來12個月有望上漲23%。

收市後比較引人注目的消息是:證監會擬對恒生公司、銘創公司、同花順公司非法經營證券業務案作出行政處罰。

點評和展望

管理層最近的幾個動作引人注目:1、堅決清理存量的場外配資,讓他們限期離場;2、調查救市「國家隊」的內鬼;3、徹查惡意做空的機構和個人;4、調查虛假消息的「始作俑者」。

當前正是國際金融市場風高浪急的時候,A股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在這個時候用重典治亂,是需要有勇氣和擔當的。為什麼這麼堅決?因為中國股市需要鳳凰涅槃。在涅槃的過程中,不僅僅要去槓桿、擠泡沫,更要立規矩、建制度、嚴法度,否則IPO註冊制實施之後,散戶股民會被坑得更苦。中國股市亂象已久,我曾寫過一篇《中國股市:廁所里的秘密》的文章,廣為流傳,就是說這個事情。其實,這僅僅是內幕交易的一個鮮活場景而已。

從管理層最近的動作來分析,強力推進改革,讓股市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意圖,應該說非常明顯。隨著「槓桿」不斷降低,股市的泡沫將繼續被擠出。

也許有人會問:A股已經下跌了這麼多,難道還不足以對接IPO註冊制以後的估值嗎?我覺得最好的坐標是港股,現在87隻「A+H」股中,A股的股價平均比H股貴一倍,最多的是H股的6倍。香港是成熟市場,這個參照系值得我們關注。

但去泡沫是個緩慢的過程,太急了會出事。而且,隨著跌幅加大,A股的部分板塊估值正在接近合理。不過,在美元加息的「政策靴子」落地之前,散戶還是要非常謹慎才行。

正當這篇文章準備發稿的時候,傳來新的消息:中金所發布了「進一步加大市場管控,嚴格限制市場過度投機」的系列措施,顯然是對今天下午股指期貨失控的反應。可見,管理層已經在為9月3日YB之後怎麼辦,開始做準備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