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破9常規前所未有 習近平釋放強烈信號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的「9.3大閱兵」登場在即。梳理中共官方的一系列宣傳和海內外媒體的報導,發現這次閱兵在以下9方面突破了中共歷次大閱兵的常規,可謂前所未有,殊不尋常,其背後的政治含義值得推敲。

其一,閱兵日期破慣例,是中共建政後首次在非「十一」舉行大閱兵。

按照慣例,身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應該在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的慶典上進行大閱兵。但習近平打破常規,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名義,決定在今年9月3日舉行閱兵,使閱兵的主題意義發生了徹底的改變。

有分析稱,這顯示經過兩年多的反腐運動,習近平的個人威望迅速上升,被外界普遍評論為繼鄧小平之後的中共「政治強人」。因此,這次閱兵式也被認為是習近平時代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其二,閱兵式上外國政府代表規模超常規。

自中共建政以來,中共的歷次閱兵都沒有外國元首或政要出席。唯一一次例外,是1959年的國慶閱兵儀式上,當時的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曉夫曾與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同登天安門城樓參與了閱兵。但這次的「9.3大閱兵」破例邀請了各國元首政要出席。

據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外國政要參加本次中國大閱兵的名單,截至目前,共有49個國家已確認將應邀出席這次閱兵儀式。其中包括一些政府首腦和官員、使節。

其三,首次有外軍方隊出現在中方的閱兵儀式上。

據陸媒報導,參加9.3閱兵儀式的外軍方隊和代表隊,來自世界五大洲17個國家,總人數近千。其中,俄羅斯、白俄羅斯、墨西哥等11個國家正式派出方隊參加閱兵;阿富汗等6個國家則派代表隊參加閱兵。這些外軍方隊和代表隊將會與中國軍隊地面徒步方隊及裝備方隊穿插受閱。

其四,習近平將攜夫人彭麗媛一同出席閱兵式,這在中共的閱兵史上也是頭一次。

9月1日,喉舌媒體央視報導了「9.3閱兵」的大會流程:早9點,習近平將攜夫人彭麗媛在天安門以北的端門南廣場迎候應邀出席紀念大會的各國嘉賓,與嘉賓們合影後,習主席夫婦將與各國嘉賓一同登上天安門城樓,準備觀禮。

其五,閱兵總指揮人選超常規。

迄今為止,北京官方始終未正式公佈這次閱兵總指揮的人選名單。8月28日,北京軍區副政委王健以「9.3閱兵」的聯合指揮部副總指揮的身份接受了中共軍報的採訪。8月29日,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劉濱,首次以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的身份亮相。同時,中共官媒公布了北京軍區副參謀長王舜少將任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的消息。

香港《爭鳴》雜誌最新一期的報導披露,「9.3閱兵」的總指揮是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副總指揮是總參謀部總參謀長房峰輝。輿論認為,如果該消息屬實,則意味著此次習近平的「9.3閱兵」出現了軍委副主席級別的總指揮,屬超常規。這樣的安排,凸顯此次閱兵很不尋常。

資料顯示,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一共舉行了14次大閱兵,而歷次閱兵的總指揮先後共有7人,一般均由華北軍區和後來的北京軍區的司令員擔任。

其六,將有五十餘將軍領隊閱兵方陣。

據陸媒報導,這次閱兵式首次安排了50多名將軍領隊受閱,這意味着這些將軍們將帶頭行着軍禮從閱兵主席台前經過,這在中共歷次的閱兵儀式中從未有過,輿論認為這頗具象徵意義。據中共官媒稱,這些將軍的軍旅生涯普遍在30年以上,其中最高軍銜是中將。

其七,北京城屆時將採取「戒嚴式安保」。

據報導,大閱兵這天,北京將啟動最高安保級別,交通管制進一步擴大,南起天安門、北至神武門一帶昨起全面封路;多條地鐵線路將部份停駛。天安門附近商舖、王府井商業步行街等五大商業街,將全部停業至閱兵結束。北京協和醫院等天安門附近的9間醫院的部分門診將停診,只維持24小時急診。9月3日0時至12時,北京市內將實施鴿子禁飛。

9.3閱兵前夕,更有各類奇葩規定出現——除了85萬名「紅臂標(保安義工)」上崗、餐廳點菜要實名登記身份證外,有酒店甚至推出了「洗澡實名制」。

據悉,當局下達命令,要求閱兵期間要做到「三個確保」,包括確保閱兵籌備期間北京不發生任何安全事故;確保全國不再發生大的事故與民眾事件;確保新疆等地不發生襲擊事件等。

其八,取消群眾遊行方陣。

中共歷次的閱兵儀式上都有安排所謂「群眾遊行隊伍」來「壓軸」以粉飾太平。但這次「9.3閱兵」則決定取消了這個「群眾遊行」的方陣。中共官媒解釋稱,這次舉行的閱兵是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所以主要安排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兵和軍人參加,以凸顯主題特色,同時也盡量減少「擾民」。但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樣做更主要是為了確保閱兵儀式上不出安保意外,足見這次閱兵的安保形式的嚴峻程度超乎以往。

其九,為大閱兵安排全國放假。

此前,中共國務院下發通知,9月3日全國放假一天,調休安排為9月3日到5日放假,9月6日(星期日)上班。

隨後,上交所和深交所雙雙公告,9月3日到5日(周四到周六)休市,9月7日(周一)開始照常交易,9月6日(周日)為周末休市。

有輿論分析稱,上述破常規的安排,最主要是為了突出習近平全面掌控局面的核心權威,同時確保大閱兵的安保不出意外。這實際上是在為習近平當局下一步繼續反腐倒江,徹底清洗江澤民軍中勢力,以及全面改組江系維穩政法系統等大動作奠定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