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校回應移江題字 「去江化」再熱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一度在網絡上傳得沸沸揚揚的、中共中央黨校江澤民題字石被移除的消息,8月31號,得到了黨校官員的證實。由移除題字石而引發的「去江化」話題,也隨之再度暴熱,而黨校官員在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時的熱情態度,也引起關注。評論認為,隨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失勢,會有越來越多的官員出來撇清和江澤民的關係。

前一段時間,網絡熱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中央黨校題字的校碑被「連根清除」,隨後大陸媒體證實是移至校內。當時引發媒體盤點全國各地接二連三剷除江澤民題字的消息,以及對當局「去江化」的猜測。

媒體還翻出當年林彪出事時,遍佈全國的題詞一夜之間銷聲匿跡,以及近期郭伯雄、徐才厚的題詞,在他們被調查後也被徹底剷除,來佐證江澤民處境不妙。

8月31號,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在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上,回答「路透社」記者提問時證實,中央黨校校名臥石上的字,確實是江澤民所寫。他解釋說,移動石頭的原因,是因為那塊石頭放在黨校大門前的草坪上,被很多人作為背景照相,影響交通安全,也影響照相人的生命安全。

時政評論員李善鑑:「完完全全是個藉口。動這塊石頭,確實是很明確的一個信號—江確實是失勢了,在位的那些人他不想受他牽連,尤其是中央黨校,消息是很靈通的,知道這個消息後,趕緊跟你撇清關係。可是黨校做甚麼事情,相當於向全世界公開宣佈了一樣,可是它又沒有權利來宣佈這個事情,他只好用這種方式,找一藉口。」

時政評論員李善鑑指出,如果江澤民還有足夠的勢力,即使因為照相撞死了幾個人,也沒人敢動那塊石頭,如果真的影響交通,為甚麼這麼多年不移走。

卓澤淵說,移走江澤民題字的石頭,是個「國內國際」都關注的事情,雖然與當天要討論的抗戰閱兵議題無關,但他很樂意回答。

消息出來後,大陸媒體紛紛報導,網民也連連叫好,評論全是「移得好!!」、「早該移了」、「幹得漂亮,我們都懂得」。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黨校官員在中共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記者會上公開說題字石影響交通,影響生命安全,而且還強調了兩次,是在含沙射影,目的是要借閱兵記者會擴散信息。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 健:「應該也是來自於中共的最高層,通過媒體把『去江化』炒熱,因為江澤民畢竟曾經擔任過中共的黨魁,慢慢慢慢的一點點的曝光的話,為實現抓江做鋪墊。」

《德國之聲》署名長平的文章也評論說,江澤民題寫校名的大石被移走,外界有關「江澤民危矣,『上海幫』完了」的猜測,並非無稽之談,捕風捉影本身就是極權政治的解讀方法,因為那里根本沒有光明正大的信息通道。

據了解,這是官方首次回應江澤民題字被移走事件。在此之前,網絡上還盛傳,上海空軍政治學院教學樓外牆上江澤民的題詞,被工程人員清除﹔北京軍隊總醫院一座大樓上的江澤民題字也被清理。

最新網絡爆料是,繼中央黨校移走江澤民題字石頭後,河北將有大「除江」活動,2001年,江澤民表揚和題字的爛尾工程—河北省廊坊的東方大學城,正在考慮拆除江澤民的題字。

時政評論員李善鑑指出,隨著事態的發展,將有越來越多的官員出來撇清和江澤民的關係。

不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從中共中央黨校在移走江澤民題詞的同時,豎起馬、恩、毛等人的塑像來看,當局切割江澤民,只不過是為了保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