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鏡頭前的槍殺

一把手槍突現在鏡頭前,子彈射出,應聲倒下的是一青春美麗的女記者,這不是拍戲,而是活生生的現實。弗吉尼亞州鏡頭前的槍殺,幾乎是最殘酷的死亡現場,震驚了美國。

愛莉森(Alison Parker)有著姣好的容顏,聰慧的頭腦,良好的教育,可親的態度和友善的心靈,擁有體面的電視記者工作,原本前途無量,二十四歲的她風華正茂,甜蜜地和做播音員的男友正談婚論嫁,人生完美地讓人妒忌。

愛莉森的生命嘎然而止,她沒有逃過本命年的一劫,毫無意義地成了一瘋狂宣洩者的犧牲品。CNN在報道此新聞時,拒絕播出愛莉森被槍殺的畫面;被上載到Youtube的視頻,第一時間被網站管理員查封;WDBJ電視台及時編輯了畫面,那血腥的一幕,不應被傳播,會帶來視覺污染。製造此慘劇的是愛莉森的前同事法蘭甘,周三的早晨,通常觀者都手握咖啡,悠閑地收看愛莉森的晨訪,她也不過如常慣例地在街頭做節目,根本沒想到禍從天降,死神如此無情地帶走了愛莉森,陪同的還有節目組攝像師亞當沃德,兩條活鮮鮮的生命,從此告別人世。

愛莉森的父親老淚橫流,接受採訪時無法抑制滿心的憂傷,白髮人送黑髮人,終是人世間最難描述的凄涼。愛莉森的男友克瑞斯無法相信這一幕是真的,感覺是在做夢,醒來時卻發現是無法接受的真實和現實,他難以承受,渾身都在發麻,在做節目時無法掩蓋失落和悲傷。亞當沃德的未婚妻瑪里莎當天剛收到新娘婚紗,正憧憬著神聖的婚姻,和心上人一起攜手人生,卻在鏡頭前目睹未婚夫遭到槍殺,身邊的親人試圖安撫她冷靜下來,可那刻苦銘心的痛楚在她心中已成一道難以逾越丘壑天塹。

法蘭甘只在WDBJ電視台做過一年記者,似乎沒有人喜歡他的工作態度,他幾乎和所有的人都合不來,還滿腔的抱怨,自己工作不盡心,無法勝任,被電視台開除後,卻起訴電視台歧視他,只因他是有色人種。他在社交網站上控訴愛莉森有種族歧視的評價,並取代了他的工作,根本沒有任何過節,他卻把怒火發泄在無辜的愛莉森身上,蓄謀了兩年,合法地買了把槍,驚天駭世地炮製這人間慘劇。

美國總統奧巴馬對這涉及槍殺事件,第一時間發出聲明:「每次讀到或聽到類似事件,均令我心碎Itbreaks my heart every time you read or hear about these kind ofincidents。」希拉里則呼籲控制槍支:「我們不能再等了WECANNOT WAIT ANY LONGER。」不知還會有多少人成為槍支濫用的犧牲品。美國社會並不安寧,槍擊事件時有發生,防不勝防,槍支交易的自由帶來濫殺的隱患。

前不久有對中國來的夫婦帶著他們十二歲的兒子,來吾家,小小少年,手上拿著一把高模擬手槍,在吾家後院練習射擊,不願聽大人交談。朋友說他們剛參觀了槍支交易集市,給兒子買把模擬槍過過癮。這便是美國的人人可以合法擁有槍支自由,過把癮後面是否膨脹著玩真的動機,很難控制。

生命從無到有,剛出世均是天真無邪的小寶寶,沒有任何邪惡,然成年後各種罪犯便迭出不窮,從善良之幼種成長為罪惡之果,均受家庭和社會不定因素之潛移默化。如今社交網強勢,人人手上一枚手機,自媒體泛濫,表現慾望空前膨脹,要做出驚天動地之舉,來轟動社交網,也便有各式意想不到的犯罪呈出。這鏡頭前的槍殺,敲響警示,文明社會高科技的急劇發展,是否會有朝一日毀滅人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