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阻貶 遠期售匯擬收準備金

【新唐人2015年9月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2日的報導,為了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中國央行發布新規,要求交易某些外匯合約的銀行提取準備金,以降低不斷加大的人民幣貶值壓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8月11日人民幣意外貶值後,投資者預期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不斷推動人民幣走軟;香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匯率較在岸匯率低約1%,人民幣在岸交易受到中國央行的嚴格控制,在岸和離岸人民幣之間價差的擴大也增加了中國提升人民幣全球形象的難度。

據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央行正在考慮縮小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價差的方法,其中一個是允許境內人民幣貶值,從而與香港匯率一致,但這種做法可能導致更多的資金出走中國;另一個是透過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來穩定人民幣匯率,緩解市場緊張也縮小境內外價差。中國央行也開始動用多種旨在削弱人民幣貶值預期的複雜的金融工具。

因此,中國央行發布新規定,從10月15日開始,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將被要求在中國央行繳納相當於銷售額20%的準備金。這些準備金利率為零,凍結期為一年,藉此遏制外匯市場投機活動並限制資本外流。簡單地來說,存款準備金率提高,意味著銀行放貸數量的減少,也就間接減少貨幣供應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