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9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中國禁聞】9月1日完整版

提要
北京閱兵式 受邀者面臨輿論壓力
股市暴跌替罪羊 央視「未審先判」
【抗日真相系列報導之二】抗戰中的國軍

港媒:北京閱兵是一場荒謬的閱兵

中共所謂的「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閱兵,已經臨近,事件最近兩天也成了全球媒體的話題。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說,這是一場荒謬的閱兵。文章解釋說,說荒謬是因為閱兵這回事本來就沒有甚麼意思,操演最整齊有序的軍隊,跟他們的戰鬥力毫無關係,展示的武器是否有用有效也沒有甚麼把握。一輛輛在平整馬路駛過的坦克或裝甲車,一枚枚架在卡車上的飛彈,像模型玩具多於武器,即使它們光亮整潔也不足以阻嚇內外敵人。

文章指出,同樣荒謬的是抗戰勝利跟中共關係極微,八年抗戰大部分都是國民政府、國軍在奮戰,中共八路軍不是躲在延安,就是藉機擴大自己的根據地。由中共來當勝利大閱兵的主人翁,既是對歷史的諷刺,也是對當年抗戰老兵的侮辱。

王丹發聲明 反對中共閱兵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9月1號也發表聲明反對中共閱兵。他認為,中共以大規模閱兵的方式來紀念抗戰,極為荒唐和無恥。

王丹說,他的反對,首先是建立歷史基礎上,因為抗戰勝利並不是在中共主導下完成的,中共在抗戰中只是在利用國難遂行自己的政治利益。它現在通過閱兵抬高自己的歷史地位,是對歷史的褻瀆。

王丹還說,他的反對,還因為中共建政60多年來,主要是用以軍隊為基礎的國家暴力維持統治。大規模閱兵,不僅體現法西斯美學,而且體現了中共對武力治國模式的迷戀。這個閱兵是一個法西斯政權,慶祝它曾經打敗了另一個法西斯政權的閱兵。

美三任前總統後代 出席臺抗戰紀念

就在北京閱兵受到廣泛質疑的同時,美國三位前總統羅斯福、杜魯門和艾森奧威爾的後代,9月1號卻齊聚臺北,參加台灣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活動。

這是三位當年對中華民國抗戰有功的美國總統,台灣總統馬英九向他們頒授了抗戰勝利紀念章。

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是當年《開羅宣言》的簽署者之一,他的孫子大衛•羅斯福在出席活動時,被問及大陸二戰題材電影《開羅宣言》宣傳海報中,出現毛澤東一事。他回答說,他不知道毛澤東有沒有參加開羅會議,但他很清楚蔣介石有出席,而且在會議上扮演重要角色。不過他表示,有關開羅會議的電影海報上出現毛澤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這幾位美國前總統的後代都表示,他們沒有收到中共方面要求出席紀念抗戰勝利活動的邀請,但即使同時收到兩岸的邀請,他們也會選擇出席台灣的活動。

編輯/周玉林

北京閱兵式 受邀者面臨輿論壓力

中國週四將舉行「9.3」大閱兵,按照中方上週公布的名單,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樸槿惠等30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將出席。不過,無論是抗戰歷史事實,還是中共近年擴張造成的區域形勢緊張,都使得這次閱兵式充滿了爭議,也給受邀者帶來了輿論壓力。

西方主要國家的元首和政治首腦將不出席下週四北京的閱兵式。美國、德國、加拿大等只委派駐華使節參加,法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則派高層官員出席。

而德國前總理施羅德、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前政要,都只以個人身份出席,不代表國家。

《德國之聲》31號說,北京的閱兵式讓受邀者左右為難。例如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就因此被批評為「令人汗顏、缺乏政治嗅覺」。

報導說,德國「被壓迫民族協會」對施羅德出席閱兵提出嚴厲批評。該協會的中國問題專家德裡尤斯(Ulrich Delius)說,「因為北京通過閱兵式展現軍力的行為,將加劇東亞的緊張局勢」。此外,他還認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式是對大屠殺受害者的奚落」。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26年前天安門大屠殺,就在北京天安門,是一個法西斯行為。所以現在中共說: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可是你是一個法西斯、劊子手,在那裏屠殺老百姓的地方,來紀念反法西斯勝利,這不是很笑話嗎?所以人們很反感。」

台灣中正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宋學文教授分析,隨著近一、二十年國力增加,中共對周邊國家採取強硬態度,使得這次閱兵,在外界眼中帶有「軍國主義」,和「窮兵黷武」的色彩。

台灣中正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那這個形象問題,就是中國強大以後的形象問題,其實已經不再是一個外交禮儀的問題,而是一個會不會引發亞太區域安全,從而引發更多國際之間的軍事安全上的衝突,這樣的一個問題。因此雖然遠在德國的,歐洲各國,以及亞太的周邊國家的民間團體,或是政府部門,對於這件事情是採取比較保留的態度。」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9月2到到達北京,並出席閱兵式,之前招致日本的異議。而日本民間對於前首相村山富市出席閱兵也不乏批評的聲音。

另外,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不顧馬英九總統的勸阻,已經抵達北京,準備參加閱兵式,在大陸引發爭議。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31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連戰應該發表一個聲明,是贊成中共對抗戰的解釋,還是同意國民黨對抗戰的解釋。鮑彤說:「不發表聲明,含含糊糊跑來,我看這不是一個政治家應該採取的方法」。

而台灣朝野對連戰此行的爭議更大。宋學文教授說,一方面,包括郝柏村先生在內的抗戰親歷者,都認為中共稱抗戰勝利是自己的功勞,與事實不符。另一方面,是對「中國」的認知。

宋學文:「要特別注意哦,(中共)他們把它解讀成為『中國對日本的抗戰勝利』,不是中國國民黨對日抗戰的勝利,而是中國。因此它用這個活動,把中國國民黨很技巧的納入了『中國』這裡面去。」

日本投降後,中共在大陸建政,國民政府遷往台灣。宋學文教授說,中共因此自認為也有主持抗戰慶祝活動的「正當性」,但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仍然堅持主權獨立,輪不到中共的「軍人節」,來慶祝抗戰勝利這一事實。

對於各界的爭議,中共當局仍然採取了一貫封鎖信息的方式。《新唐人》得知,鮑彤已經被當局通知,在9月3號以前不得接受採訪。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連戰赴京翌日 臺軍發中共軍力報告

原台灣副總統及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國民黨的勸阻下,仍堅持在8月30號,前往北京參加「9.3」閱兵。就在第二天,台灣國防部送交立法院的2015年「中共軍力報告」中指出,中共2015年的軍事開支,已居全球第二,臺海兩岸軍力失衡加劇,一旦情勢急迫,中共可能直接攻打台灣。報告選在連戰訪京後的日子送交,看似巧合,卻折射了台灣內部的擔憂和不滿。

台灣國防部在這份新的中共軍力報告中,列明七個中共可能攻臺時機,包括台灣宣佈獨立、明確朝向獨立、台灣內部動盪不安、獲得核子武器、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以及外國兵力進駐台灣等。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認為,所謂的外國勢力介入或是台灣宣佈獨立,其實都不太可能發生。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就算是台灣內部很少數要主張立刻臺獨的,他們也沒有這個影響力來逼迫政府來宣佈要台灣獨立。就挑釁的一方來說,台灣是不可能的。台灣不會自己很挑釁的宣佈要獨立。就是在大國之間,台灣會取得平衡的方式。這跟所有的小國外交其實是一樣的。」

報告說,儘管臺海兩岸關係近年來改善許多,但中共「以武促統」的思維並未調整,最近的軍事演習,便凸顯了中共從未放棄武力攻臺的意圖。

林若雩:「台灣當然是非常了解中國大陸的各種演習啊,不管是針對總統府,或者是針對台灣內部,都是非常的不高興。不過中國大陸也同時軟硬兼施,它也常常派陳雲林,或者張志軍到南部去走一走,說要買台灣很多的農產品。用經濟來滲透台灣是另外一種方法。」

林若雩表示,除了軍事手段,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是多管齊下的,包括統戰、經濟、政治、社會、文教、旅行團等。不過,她認為,中共在今年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並不大。

林若雩:「2015年現在看起來不大的原因,是因為馬英九還在他的總統位置上。但是如果有政權的移轉,新的總統的大陸政策跟過去國民黨的政策不一致的時候,中國大陸會不會用它的說詞,就所謂的話語權吧,有說七個前提之下可能攻打台灣,它會不會跟台灣來做比較好的溝通?現在也看不出來。」

在連戰抵京當天,歷史學者辛灝年教授在臺北發表演說提到,中共對台灣有「兩個痛苦」,一是想統一卻統一不了。二是想打又不敢打,「要死了才敢打」。

不過辛灝年教授預言,中共「要死了才敢打」的情勢逼近,不排除會以極端手法處理台灣,轉移矛盾。

歷史學者辛灝年:「它感覺到自己大陸政權已經發生不穩了,這個時候它拚其一搏解放台灣。」

林若雩認為,辛灝年教授分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林若雩:「以台灣內部的老百姓來講,就是希望跟中國大陸維持和平。我們也不希望有很多的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中國滅亡論啊這些,我們也希望說大家和平相處。那我們也不希望中國大陸快要死掉、要滅亡,然後先把台灣打掉,互相毀滅。全世界或全亞洲都希望和平、安全。唯有中國大陸還有這種想法,令人感到非常地驚訝。」

對於國防部的這份報告,林若雩認為是比較中肯的,能增加台灣民眾對中共的了解。而報告選在8月31號,連戰訪京的第二天送交立法院,相信也並非巧合。

林若雩:「安全單位知道連先生要去訪問大陸,應該不是當天的事,應該8月中旬就已經知道了。所以在那一天有這樣的表示,事實上是有警告的意味。」

辛灝年教授則指出,台灣內部對兩岸問題認識不清的關鍵,在於分不清中共專制與中國人民的不同。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股市暴跌替罪羊 央視「未審先判」

對於最近發生的天津爆炸事故、股市暴跌,中共當局發起了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整治網絡,懲處所謂的編造和傳播謠言者。官方媒體報導說,《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涉嫌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批評說,中共是在找藉口恐嚇和監禁記者、要他們噤聲。

「轟動效應、抓取眼球這種效目地,給國家和股民帶來這麼大損失。」

低著頭目光朝下,造成中國股市連月暴跌的元兇是他嗎?

8月30號,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稱,《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因發佈不實報導影響大陸股市,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央視緊跟在後,隔天一大早,隨即播出王曉璐認錯的視頻。

據了解,王曉璐在7月20號《財經》雜誌《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文章中,指出中國股市在當局投入巨資救市後漸有起色,故中國證監會開始考慮救市巨資的退出方案。

這篇報導被指控沒有監管部門核實,不負責任,文章內容令股市異常波動,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王曉璐在央視的鏡頭下認罪,承認「通過私下打聽這種不正常渠道,獲得了新聞素材,加上自己主觀性判斷,撰寫了這篇新聞報導。不應該在這種敏感時候,發表對市場有重大風險影響的報導。」

對於中共兩大喉舌媒體的積極報導,外界認為「央視認罪」實質上是一種未審先判,這是中共當局的慣用手法。《新蘇黎世報》指出,這名記者是中共當局為股市暴跌找到的一只「替罪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他這篇報導是被這個財經雜誌作為封面重大文章來推出的,那麼像這種文章,像這種報導,如果說沒有經過主編,就是相對應的相關主編來把關審核,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中國問題專家李善鑒:「作為一個媒體來講,不可能去判定一個個人有罪或無罪,而且你說一個記者的一篇文章就能造成那麼大效果的話,甚麼原因?這裡面背後的原因,其實才是真正的原因,不是說記者本身這麼一篇文章,如果真是這篇文章就可以造成這麼大的效果的話,再發一篇文章就是了。」

目前,《財經》雜誌社尚未就此事發佈說明,而《財經》的離職同事,已經開始募款,為王曉璐聘請律師。

王曉璐被捕事件受到美國活動組織的關注,他們譴責中共當局把股市暴跌歸咎於記者是荒唐的行為。

記者無國界駐華盛頓代表德爾菲娜•阿爾岡:「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撤銷對王曉璐的所有指控,立即把他釋放,這個指控是荒唐的,清楚的顯示了中國政府試圖控制媒體對股市價格動態的報導。」

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蘇菲•理查森:「懲罰一名記者僅僅因為他履行自己的職責,顯示了中國政府寧可不惜手段的控制信息自由,尋找股市負面動態的替罪羊,也不願意暴露問題的實質。」

與王曉璐同時被帶走調查的,還有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據報導他是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犯罪,非法獲利至少數百萬元。

李善鑒:「其實有很多股民,冷靜一下,其實他應該也可能琢磨出來一個貓膩,怎麼可能把一個記者當作造成這麼大股市波動的原因,沒有內在的原因那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中共官方「四部委」(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在8月31號聯合發佈救市新方針,鼓勵上市公司整併重組、回購股份。儘管如此,股市還是不賞臉,9月1號終場下跌1.2%,兩市再度見到千檔股票跌停。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9月1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一下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大閱兵臨近 山東臨沂十多訪民被抓

隨著中共當局大閱兵的臨近,山東臨沂當局瘋狂抓捕維權訪民。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從8月25號以來,已經有十多名訪民被當局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的罪名帶走拘留。

蘇昌蘭案二次退回偵查

據大陸「權利運動」網站報導,廣東佛山維權人士蘇昌蘭的律師劉曉原,31號打電話給當地檢察院詢問蘇昌蘭案件進展,被告知,蘇昌蘭案在31號上午,第二次退回公安補充偵查。

去年10月27號,蘇昌蘭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為由治安傳喚帶走,隨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刑拘、逮捕。期間,律師多次申請會見,警方不准許。

安徽開發商跑路 業主請願被抓

安徽省宣城市樓盤「台灣城」的開發商跑路,捲走了900業主1億2千萬人民幣的預售款。31號,業主到市政府請願,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抓捕。有業主表示,當地政府通過賣地皮給開發商,從中獲利8200萬元。

江蘇300業主遊行 6人被抓

位於江蘇省宿遷市的「運河天璽」、「運河春天」樓盤,因為資金鏈斷裂已經停工近一年,開發商準備推遲到明年6月交房,但是拒絕賠償、拒絕退還房款。8月31號是原定的交房日期,300多名業主手持多條橫幅,遊行到宿遷市政府抗議,當局派出數百名警察攔截、搶奪橫幅,6名業主被抓捕。

【抗日真相系列報導之二】抗戰中的國軍

一直以來,有關國共兩軍「誰才是抗日功臣」的問題爭議不斷。尤其是在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幾十年來不變的說法就是「中共抗日,國民黨不抗日」、「共軍在毛澤東的帶領下打敗了日本侵略者」等等,直到近年來大量抗戰歷史數據的披露,才使得許多被竭力隱瞞的真相漸漸浮出水面。下面請看【抗日真相系列報導之二】抗戰中的國軍。

中國抗日戰爭,通常指從1937年「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在廬山發表《告全體將士書》宣告全面開始,一直到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歷時八年,因此又稱「八年抗戰」。

那麼八年間,國共兩軍究竟誰是抗戰主力?目前普遍被外界認可的說法是:國民黨一直擔負著正面戰場,箝制和殲滅了日軍大量兵力,而中共則自稱負責敵後戰場。

著名旅美華裔軍事史專家王書君:「這個日軍它的對手是誰?就是中華民國政府蔣介石領導的數量眾多、軍力也相當強大的國軍。因為那時候共產黨它長征之後,在陝北一個小小的地方,兩三萬人,並不是日本侵略者打擊的對像。而且從土地上來講,日軍是攻佔的大中城市,所以這些廣大的地區、富饒的地區都只在國民政府的統治之下,所以它進攻的目標,打擊的對像都是國軍。所以它和日軍的作戰,是一個主要的戰場。」

而對於史學家來說,詳實的數據才是分析國共兩軍抗日戰況的首要參考。

首先看看抗戰前後國軍的力量對比及傷亡情況。據時任國軍總參謀長的何應欽在《開戰之前敵我兵力比較》中統計,戰爭開始之初,中華民國政府擁有陸軍220多萬(包括50萬補充軍);海軍艦艇11萬噸位(不足日本十分之一);空軍戰機305架。國軍兵力最高時達500萬人。

但是在抗日戰爭結束時,據國民政府軍令部統計,國軍陸軍陣亡近132萬人、負傷176萬、失蹤13萬人,空軍陣亡4321人,毀機2468架,海軍艦艇全軍覆沒。另據中華民國國防部1946年統計,抗日戰爭中,國軍傷病亡總計超過365萬人。超過國軍總人數的70%。

為何國軍死傷如此慘重?據統計,抗戰期間,國民政府軍與日軍共進行了大型會戰22次、大型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38931次。此外,在中共官方所羅列的十大抗日著名戰役中,有九大戰役都是蔣介石領導國軍打的。因為與日軍實力相差懸殊,幾乎每殺死一名日軍,往往要付出數名國軍的生命。尤為慘烈的是,在陣亡的206位國民黨將軍中,有20餘人是在彈盡糧絕、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飲彈自盡,44人則是與敵人肉搏時犧牲。

旅居美國的著名法學家、原中共統戰部官員程幹遠:「實際上主戰場還是國民黨的,犧牲是很大的,十萬人以上的戰役就搞了22次,包括像臺兒莊大戰、長沙戰役、湖北會戰這些大的戰役。犧牲的國民黨少將以上的軍官200多人。而共產黨,(犧牲的)只有一個左權,就是一個八路軍的副參謀長。」

那麼究竟有多少日軍被殲滅,目前各方說法不一,很難得出精確的數字,國民黨方面公布的數字為:殲滅日軍48萬3708人,傷193萬4820人。

那麼共軍在對日抗戰中的戰況又如何?殲敵多少?

近日,知名作家章伯鈞的二女章詒和在微博連發兩組數據,令人大跌眼鏡。該微博爆料稱,「日本國公布了二戰在華陣亡人員數據:死於國軍之手為31萬8883人,死於共軍之手為851人。」另一條微博則發佈了詳細數據:「百團大戰斃敵302人﹔平型關大捷斃敵167人……加上小戰鬥,合計被共軍殺死851人。死者都有姓名年齡、家鄉,部隊、死亡地點、被誰所殺詳細記錄。」

那麼究竟共軍在抗戰中是否如傳聞所說?在下一集中,我們將引用大量來自國、共、日官方及民間統計的數據,為大家還原八年抗戰的真實戰史。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9月1日退黨精選

由於中共的信息不透明,民間對時局存在著各種傳言。當局越禁止這些所謂的「謠言」,在民間就越廣為流傳,今天我們來看看一個出租車司機的經歷。

付康祥父子聲明退隊說:「今天我拉了一個客人,他說江澤民都被監控起來了。江澤民太臭了,罵他的人很多。他執政期間養了多少貪官?他的整個家族也都貪腐。

這執政黨一貪,這社會不就腐化了嗎,把中國弄得是道德淪喪,道德敗壞!

習近平要不這麼上臺真殺、真砍,蘇聯共產黨七十年,中共也夠嗆了。

江澤民執政的時候,警察就是流氓,軍隊就是土匪,只要有權力,就可以任意胡作非為。那時候是有錢就行,徐才厚、郭伯雄還有周永康,都是江澤民的人,這次連曾慶紅都給捎上了,還有令計劃,不都是買官賣官嘛。

我拉的客人還說,這次天津大爆炸是有預謀的,人為的,北戴河會議本來要在天津開,天津那兒就給炸了。

咱們老百姓就是圖個自己和家人平平安安的。我和兒子都退出那個少先隊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