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連戰赴京翌日 臺軍發中共軍力報告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原台灣副總統及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國民黨的勸阻下,仍堅持在8月30號,前往北京參加「9.3」閱兵。就在第二天,台灣國防部送交立法院的2015年「中共軍力報告」中指出,中共2015年的軍事開支,已居全球第二,臺海兩岸軍力失衡加劇,一旦情勢急迫,中共可能直接攻打台灣。報告選在連戰訪京後的日子送交,看似巧合,卻折射了台灣內部的擔憂和不滿。

台灣國防部在這份新的中共軍力報告中,列明七個中共可能攻臺時機,包括台灣宣佈獨立、明確朝向獨立、台灣內部動盪不安、獲得核子武器、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以及外國兵力進駐台灣等。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認為,所謂的外國勢力介入或是台灣宣佈獨立,其實都不太可能發生。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就算是台灣內部很少數要主張立刻臺獨的,他們也沒有這個影響力來逼迫政府來宣佈要台灣獨立。就挑釁的一方來說,台灣是不可能的。台灣不會自己很挑釁的宣佈要獨立。就是在大國之間,台灣會取得平衡的方式。這跟所有的小國外交其實是一樣的。」

報告說,儘管臺海兩岸關係近年來改善許多,但中共「以武促統」的思維並未調整,最近的軍事演習,便凸顯了中共從未放棄武力攻臺的意圖。

林若雩:「台灣當然是非常了解中國大陸的各種演習啊,不管是針對總統府,或者是針對台灣內部,都是非常的不高興。不過中國大陸也同時軟硬兼施,它也常常派陳雲林,或者張志軍到南部去走一走,說要買台灣很多的農產品。用經濟來滲透台灣是另外一種方法。」

林若雩表示,除了軍事手段,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是多管齊下的,包括統戰、經濟、政治、社會、文教、旅行團等。不過,她認為,中共在今年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並不大。

林若雩:「2015年現在看起來不大的原因,是因為馬英九還在他的總統位置上。但是如果有政權的移轉,新的總統的大陸政策跟過去國民黨的政策不一致的時候,中國大陸會不會用它的說詞,就所謂的話語權吧,有說七個前提之下可能攻打台灣,它會不會跟台灣來做比較好的溝通?現在也看不出來。」

在連戰抵京當天,歷史學者辛灝年教授在臺北發表演說提到,中共對台灣有「兩個痛苦」,一是想統一卻統一不了。二是想打又不敢打,「要死了才敢打」。

不過辛灝年教授預言,中共「要死了才敢打」的情勢逼近,不排除會以極端手法處理台灣,轉移矛盾。

歷史學者辛灝年:「它感覺到自己大陸政權已經發生不穩了,這個時候它拚其一搏解放台灣。」

林若雩認為,辛灝年教授分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林若雩:「以台灣內部的老百姓來講,就是希望跟中國大陸維持和平。我們也不希望有很多的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中國滅亡論啊這些,我們也希望說大家和平相處。那我們也不希望中國大陸快要死掉、要滅亡,然後先把台灣打掉,互相毀滅。全世界或全亞洲都希望和平、安全。唯有中國大陸還有這種想法,令人感到非常地驚訝。」

對於國防部的這份報告,林若雩認為是比較中肯的,能增加台灣民眾對中共的了解。而報告選在8月31號,連戰訪京的第二天送交立法院,相信也並非巧合。

林若雩:「安全單位知道連先生要去訪問大陸,應該不是當天的事,應該8月中旬就已經知道了。所以在那一天有這樣的表示,事實上是有警告的意味。」

辛灝年教授則指出,台灣內部對兩岸問題認識不清的關鍵,在於分不清中共專制與中國人民的不同。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