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9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環球直擊】9月1日完整版

提要
津爆區再傳起火 空氣中有異味 民憂危險仍在
三美國前總統之孫赴台 出席抗戰活動
泰警:第二名嫌犯落網 或為爆炸案要角
布達佩斯火車站關閉 上千難民抗議

津爆區再傳起火 空氣中有異味 民憂危險仍在

31號,天津爆炸區又傳出著火,而天津濱海新區300餘所中小學仍正式開學,再度引起市民質疑,擔心爆炸現場堆放那麼多的有毒化學品還沒清除完畢,對環境影響會持續一段時間。

《天津日報》31號報導,網傳天津爆炸區又著火,現場參與處置的危化專家解釋說,下雨之後,現場殘留的少量金屬鎂、金屬鈉遇水燃燒、冒煙均屬正常現象。

在這種情況下,當天濱海新區300餘所中小學仍如期開學。引起市民質疑。

金域藍灣小區受災戶周女士:「開學不恰當,爆炸區域有味道,畢竟那麼多高危化品,9月3號閱兵之前,可能現在天津政府去安撫這些民眾。發生了這麼大的爆炸,確實是政府行為,監管啊確實是缺失了,要追查給人民一個交代。」

金域藍灣小區距離爆炸現場約1.1公里,31號有受災戶回家拿東西,發現空氣中仍可聞到異味,認為此時開學不妥,擔心影響健康,很多受災戶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學,並表示不願再回來住。

當地誌願者透露,爆炸事故對環境的影響肯定會持續一段時間,附近也一直飄散著異味。

天津志願者李先生:「我去送東西的時候,送到八大街和九大街之間吧,去的時候不知道會那麼嚴重,覺得空氣不對,就帶了口罩,他肯定不會說影響健康,那就亂了。」

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在8月12號發生爆炸,現場的危險化學品約有3,000噸,包括700噸劇毒氰化鈉在內,種類超過40種。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三美國前總統之孫赴臺 出席抗戰活動

在北京舉行閱兵前夕,曾在二戰期間與之後,三位與中華民國政府保持緊密關係與友誼的美國前總統的孫子與孫女,罕見的同時來到台灣,參加抗戰紀念活動。

受中華民國政府的邀請,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杜魯門的孫子,以及艾森豪威爾總統的孫女,來台灣參加「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活動。

三人都表示沒有接到北京的邀請,即便真收到邀請,仍然會選擇來台灣參加抗戰紀念活動。

他們來到臺北的忠烈祠。由大衛‧羅斯福(DAVID B. ROOSEVELT)代表,向陣亡的將士敬獻花圈。

在外交部的記者會上,杜魯門的孫子克里夫頓‧杜魯門指出,中共不應該忽略歷史事實。

美國前總統杜魯門之孫克里夫頓‧杜魯門:「如果北京獨攬對日抗戰的功勞,那就遺忘了中華民國政府的貢獻。」

大衛‧羅斯福的祖父羅斯福總統,曾在1943年與中華民國蔣介石委員長一同參加開羅會議。

美國總統前羅斯福之孫大衛‧羅斯福:「我的祖父母與蔣介石總統及蔣夫人,關係相當密切。我很敬重這段關係。」

針對1937到1945年的中國抵抗日本侵略戰爭,外界均認為由中華民國政府領導作戰。對於近來中國大陸電影「開羅宣言」的海報,竟然出現前中共黨魁毛澤東,大衛‧羅斯福表示,不清楚這部電影,但他對於海報上為甚麼會出現毛澤東的照片,感到不解。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共寫史書荒謬 黃國昌:先誠實面對血腥歷史

太陽花後台灣崛起的第三勢力新興政黨,時代力量,今天開記者會批評連戰赴中閱兵,可笑荒謬,因為從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到今年中共通過《國安法》,中共從來沒有改變武力犯臺野心,然而,連戰也始終如一,搶當統戰台灣的樣板人物。

前副總統連戰搶當兩岸急先鋒,曾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2005年首開破冰之旅,建構國共平臺,10年過去,眼看國民黨又可能迎來敗選,連戰不顧台灣輿論強烈反彈,說甚麼也要和習近平見上一面,大肆唱和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黃國昌嚴詞批評。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如果真的有誠意,所有的史料,全部開放,包括,請中國共產黨,誠實的面對,在中國境內殘殺它們自己中國的同胞,進行各種人權,宗教迫害的史料,也誠實的公開。」

要求中共先公開殺害中國人民的血腥歷史,黃國昌質問法西斯本質的中共,竟要透過閱兵反法西斯,簡直荒謬至極。因為中共軍隊不僅炮口對內,殘殺自己人民,對外軍事擴張也不斷威脅東亞區域安全。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法西斯政體,在國內殘害了多少的中國人民,傷害了多少的人權、異議份子,結果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面,它們竟然還有那個臉面,說要站出來透過閱兵,來反法西斯?」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昶佐:「更何況這支軍隊,現在它們有這麼多的飛彈,它們的主要敵人,都是針對我們。(連戰)去這樣的一個典禮上面,當它們的啦啦隊,作為一個曾經當過副總統,當過行政院長的連戰來說,我真的覺得是一個很可恥的事情。」

再三強調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統戰台灣野心,時代力量盼國民黨及馬政府強硬譴責,別只是軟趴趴口頭反對,也得說明教育部強推的黑箱課綱,是否就要連戰所謂「兩岸共寫歷史」的中共洗腦史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李晶晶、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泰警:第二名嫌犯落網 或為爆炸案要角

泰國警方發言人普拉育證實,一名與兩週前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有關的嫌犯已經落網,這名外國男子可能在爆炸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泰國軍方發言人週二表示,嫌犯是在泰柬邊境的東沙繳府落網的。

官方公布的照片中,嫌犯帶著棒球帽、太陽眼鏡、留著短鬍子。

軍方還指出,嫌犯長得很像爆炸地點附近的監控錄像拍到的黃衣男子。

不過警方發言人普拉育說,目前只能肯定男子與先前落網的嫌犯屬於同一個犯罪網絡,但還不能確認這名嫌犯是不是黃衣男子。

泰國警方發言人普拉育:「會請爆炸案前後曾經看到嫌犯臉的目擊者,進行辨認。我們也會使用生物證據來辨識。」

普拉育指出,這名嫌犯也參與了第二起的中央碼頭爆炸案。

此外,泰國警方還向三名以上的外國男性嫌犯發出逮捕令。

至於正在追查的26歲泰國女子,泰國警方表示,已經與女子連繫上,她將與警方見面。

8月17、18日,曼谷景點四面佛與中央碼頭相繼發生爆炸案,造成20人遇難,受傷人數超過100人,遇難者中包括14名外國人。

上週六,泰國警方逮捕了一名與爆炸案有關的外國男子。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布達佩斯火車站關閉 上千難民抗議

來關注歐洲難民危機。由於大批移民湧入,週二,匈牙利政府關閉了布達佩斯火車站。奧地利警方稱,週一共有3,650名移歐盟成員國應該為難民尋求庇護分擔責任。民坐火車從匈牙利到達維也納,創下今年的單日乘客最高記錄。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呼籲,歐盟成員國應該為難民尋求庇護分擔責任。

週二,約有1千難民在布達佩斯(Budapest)東方火車站(Eastern Railway Terminus)外面抗議,要求匈牙利政府重新開放火車站,讓他們搭乘火車前往德國和奧地利。

移民:「誰都會遇到我們這種情況!誰都會向我們這樣!請接受現實,幫我們解決!請給我們一條出路!」

匈牙利政府發言人表示,大量移民都沒有合法的身份證件,火車站一片混亂,不得不關閉。

週一,數百名沒有護照的難民從維也納乘火車,抵達德國慕尼黑。警方指引他們登記身份,並把他們帶到車站外面,轉往慕尼黑北區的接待中心。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歡迎敘利亞難民來到德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有人說,逃離內戰來到德國的人最有可能獲得庇護、以及難民身份。鑑於敘利亞局勢,讓人並不感到意外。所有的歐盟國家都應這樣。」

默克爾表示,歐洲面臨的難民危機,正在考驗歐盟的核心價值——普世民權。歐盟成員國應該為難民尋求庇護分擔責任。但她也承認,解決難民危機恐比統一德國還困難。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烏克蘭議會前衝突 三名軍警死亡

烏克蘭國會週一通過總統波羅申科提出的修憲提議,向東部親俄武裝控制地區下放更多權力。約一百名示威者到基輔國會外抗議,期間有人投擲手榴彈。週二,死亡人數增加到三人,受傷人數增加到一百四十一人,大部分傷者是軍警。

當地官員稱,週二,又有兩名國民警衛隊軍警傷勢過重,不治身亡。

警方一度扣留約三十示威者,週二還有18人被拘留。

有視頻顯示,一名示威者向軍警投擲手榴彈,引發爆炸,一名軍警當場被炸死。投擲手榴彈的嫌犯目前已被拘留。

有消息說,他是烏克蘭極端民族主義黨斯沃博達(Svoboda)成員,曾在烏克蘭東部參與對抗政府的戰鬥。

週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到議會前,向遇難軍警獻上蠟燭,表示哀悼。

議會廣場上還有爆炸的痕跡。

波羅申科隨後到醫院看望了受傷的軍警。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他表示,已經找到肇事者和暴力事件的組織者,並承諾烏克蘭將履行明斯克協議。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我們希望向世界各國以及親烏克蘭聯盟表明,烏克蘭是非常負責任的,會履行二月份簽署的明斯克協議的所有義務。」

他還批評俄羅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並重申憲法修正案的重要意義。

衝突當天,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譴責抗議者的暴力行為,要求對投擲手榴彈的抗議者依法處以終身監禁。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戰火中的新學期 頓涅茨克學校開學

九月一號,是學校開學的日子。即便是在衝突戰亂中,烏克蘭頓涅茨克的孩子們也在這一天來到學校,開始新學期的學習。

在頓涅茨克119學校,學生們身穿整齊的校服,手捧鮮花,唱歌、跳舞,迎接新的學期。

大人們就不像孩子那樣無憂無慮。父母把孩子送到學校,掩飾不住心裡的擔憂。

頓涅茨克學生家長 YULIYA KOZYAKOVA:「在有些區呆著還是很危險。就在一週前,我們坐在家裏,外面子彈飛,心裡想是不是會打進來。孩子們以為那是放鞭炮,其實不是。」

也有家長比較樂觀,希望和平的日子即將到來。

頓涅茨克學生家長 LILIYA:「我覺得還算平靜。我們已經準備好,和平即將到來。」

小女孩搖著鈴,集會表演結束。學生們走進教室,新學期正式開始。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民間「謠言」入刑 「官謠」誰來管

中共將在11月1號實施《刑法修正案(九)》,增設一項「在網上編造、傳播謠言等行為要負刑事責任」的規定。大陸民間反問,由當局掌控的喉舌「央視」和《人民日報》製造「官謠」誰來打擊?

經過審議和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一項規定:利用網路編造、傳播虛假信息,以及利用網路實施犯罪行為的犯罪。代表著在網上編造、傳播所謂的「謠言」等將負刑事責任。

中國「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在中國大陸類似於對網路上的懲罰已經有15年時間了。從2000年,以網路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決黃琦,那個時候起,可以說前前後後有四、五千人,因此而入獄勞教等等。」

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魏東對「財新網」表示,如果增設「謠言入刑」,必將導致一系列侵犯公民言論自由的惡果,甚至「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罪」會成為一個最大的「口袋罪」。

黃琦:「我們希望相關法律法規不要被曲解和濫用,用於打擊民眾關注人權,反貪污腐敗之類的合法活動。當局如果採取它們的曲解加以定為所謂的『網路謠言』,這毫無疑問是對網際網路自由,和新聞自由的一種打壓。」

8月31號,中共公安部稱,針對近期股市波動、天津爆炸、以及閱兵等重大事件的網絡言論,查處197名所謂「造謠傳謠」的網民,關閉涉事帳號165個。

評論質問,奪取政權才66年的中共,卻號稱70年前勝利的抗戰是它打的,是不是謊言?《人民日報》宣傳「畝產萬斤」是不是謊言?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最重要的犯罪份子,犯罪源頭就在「中央電視臺」和《人民日報》,誰讓「中央電視臺」造謠的?現在還在造。它自己定的這些東西的話,應該把它自己選抓了再說,本身它就在造謠,所以我不知道它以後怎麼去執行這個東西。」

知名網友秀才江湖表示:打擊網路謠言,應該「擒賊先擒王」,應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反問,大行其道的「官謠」誰來打擊?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登革熱疑似19死 台灣疾管署醫療支援

登革熱疫情在台灣持續。台灣疾病管制署週二公布,上星期共新增142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佈在14個縣市,其中有19起疑似死亡案例。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疾管署首次成立「登革熱醫療支援隊」,由7位防疫醫師組成,針對重症個案,提供地方治療、諮詢等專業協助。

登革熱醫療支援隊隊長洪敏南醫師:「我們這個組織,主要就是透過跟國內外的專家,做一個密切的交流,然後我們來討論一些在重症處理上的一些訊息。適時的跟診治這些病患的這些醫師啊等等,我們來取得一個聯繫。」

據疾管署統計,上週(8/25至8/31)國內新增1435例,主要為臺南市1260例、高雄市128例、新北市9例、屏東縣6例。今年5月入夏後,共計有 3686例本土病例,分別為臺南市3234例(其中4例死亡)、高雄市389例、屏東縣17例、另有14縣市出現零星本土病例共46例。此外,疾管署也宣佈出現19例疑似死亡個案,有待審查。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目前就是有19例疑似死亡,那我們也已經初審了其中有12例,已經初審完了,那有11例可能跟登革熱有關,那1例排除,預計明天我們會請5位專家來審查這些病例。」

在死亡病例中,也出現一名49歲,來自高雄的男子。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技正陳朝東:「8月25日有發病的一個症狀,到診所就醫,情況沒有改善。8月30號凌晨就不幸,多重器官衰竭,嚴重出血的情況就死亡。這個是我們高雄市第一例的疑似重症死亡的一個個案。」

而在疫情嚴峻的臺南市,有民眾提供製作電解消毒水的機器。先將食鹽加入水中,倒入電解機器裡面,經過十幾分鐘就成了電解消毒水,可以倒在水溝裡,做初步的消毒工作。

臺南市議員蔡旺詮:「生產出來的氯的濃度是2000ppm,那這樣的一個濃度很濃,我們稀釋到500(ppm),我們就可以倒進水溝,來做初步的環境消毒,至少可以降低蚊蠅的孳生。」

除了環境的消毒清潔外,疾管署也購入4000支 NS1快篩試劑,送往臺南、高雄,提供出現發燒、頭痛等疑似症狀的民眾檢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陳思齊、李涓榕、史進旺報導

會徽涉嫌抄襲 日本奧委會宣佈停用

週二,日本奧運會籌委會宣佈,由於涉及抄襲醜聞,決定撤銷上月公布的2020年奧運會標誌設計方案。同時,重新徵選新的會徽設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支持奧委會的決定。

週二,東京奧運會籌委會召開緊急會議,隨後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決定停用佐野研二郎(Kenjiro Sano)設計的會徽。

該會徽此前被指與比利時列日劇場標誌相似,遭到質疑和批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支持籌委會的決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必須舉辦一屆讓日本國民滿意的奧運會。」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則斥責佐野研二郎,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我想事關誠信問題,我希望佐野(會徽設計師)就此事作出詳細的解釋,有種被他背叛了的感覺。」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設計師佐野研二郎向組委會承認,其設計圖「挪用」比利時列日劇場標誌的圖像。

繼2020東京奧運主會場更改設計後,奧運會徽也被推倒重來。由於日本行政部門和部分贊助商已經在使用該會徽,此事影響不小。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9月1日環球財經簡訊

1. 消費減少 智能手機產業面臨挑戰

當西方國家與中國的消費者購買智能手機的數量減少,隨之而來的將是手機廠的獲利下滑與遍及整個產業的裁員潮,過去兩個月,已經有十多家手機製造商與零件供應廠宣佈裁員,專家們表示,陣痛還沒有結束,而大家都在尋找新的成長空間。

2. 擔心油價下跌 OPEC擬與產油國磋商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擔心油價下跌,準備與其他產油國進行磋商,但是要在平等的競爭環境下進行協商,OPEC表示,如果沒有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的幫助,將拒絕減產。

3. 蘋果攜手思科 搶攻企業用戶

蘋果公司(Apple)和網絡設備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宣佈攜手合作,改變過去微軟(Microsoft)完全主宰商用市場的市況,開發出有利於蘋果iOS軟件的平臺,目標是讓更多企業更方便採用iPhone和iPad。

4. IMF: 全球經濟步入需求疲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專家表示,全球經濟可能已經進入需求結構性疲軟,以及生產率低成長時期,因此可能會需要非常低的利率水準,才能夠因應。

週二賽況預告:美網第二天對陣形勢

作為紐約市最大的年度體育賽事之一,美國網球公開賽將進入第二天的比賽,我們來看一下週二的賽程安排。

美網球公開賽週二的比賽都是男子和女子單打的第一輪賽事。其中:

女單二號種子哈勒普(Simona Halep)週二上午11點迎戰排名99位的新西蘭選手伊拉科維奇(Marina Erakovic),應該可以輕鬆過關。

瑞士天王費德勒週二下午將在今年美網首次登場,迎戰世界排名第34位的阿根廷選手萊昂納多•梅耶爾(Leonardo Mayer),可謂在第一輪就遇到強敵。

2012年的美網冠軍、三號種子穆雷,在傍晚7點對陣世界排名第37位的澳洲新秀基爾喬斯(Nick Kyrgios),預計也會有一番較量。

參加單打的華人選手,目前只剩下世界排名第112位的中國選手王薔。週二她在美網第一輪的對手,是從資格賽晉級的希臘選手瑪麗亞•沙卡裡(Maria Sakkari),在女單世界排名第207。比賽將在上午11點開始在6號球場進行,輿論普遍認為王薔略佔優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