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汪東興葬禮 中辦有話交代汪家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曾長期擔任毛澤東警衛的汪東興,8月27日遺體火化時,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並未提及習近平等參加告別儀式。有媒體對此解釋為,汪東興身前只是正部級,不夠習近平送別的級別。但近日,有海外媒體披露,習近平私下出席了汪東興葬禮,而且中辦交代汪家人,勿對外界張揚。

據美國之音9月1日報導,8月27日汪東興遺體火化葬禮,有消息傳出,習近平的確去了,只不過官媒為其諱言,沒有報導。消息又說,不光習近平去了,張德江和王岐山也去了。

29日,中共軍史作家、蔡長元少將之子蔡小心在微博上表示,在27日汪東興遺體告別儀式上,班長(指習近平)、德(指張德江)等3個常委去了。

據博聞社8月30日報導,汪東興的葬禮,由於不夠習近平送別的級別,習只能「偷偷」出席了汪東興的告別禮,官媒也不能報導,沒送花圈,只向汪遺體鞠躬,跟汪家人握手問候。

消息稱,習近平去給汪東興送別,是臨時決定的,中辦主任栗戰書在26號才獲習告知,決定第二天去給汪東興送別,栗大為緊張,緊急部署。

當天,去給汪東興送別的,還有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他們都是「偷偷」去的,中辦交代汪家人,勿對外張揚。

美國之音報導稱,習近平等7常委不參加汪東興葬禮,或私下參加不得報導,究其原因,只是因為汪東興級別不夠?按照中共高層以往出席葬禮之先例,顯然這種說法不能自圓其說。

分析認為,最明顯的例子是華國鋒。其崛起於中共四人幫毀滅之後,辭職在80年代初。到2008年其去世時已淡出政壇20多年,連中央委員也不是了。為何他的葬禮,當時中央9個常委在胡錦濤率領下齊齊到場?

被人稱為「左王」的鄧力群,他是今年2月去世的,他最後職務只是中顧委委員。但其遺體告別儀式上,習近平率6常委均到場。

再看趙紫陽,鄧小平給其定下的分裂中央的罪名,1989年六月之後戴上,一直戴到其2005年去世,他也就是一個普通黨員。就在其去世遺體告別儀式上,中共當局還是派了2個常委參加。

這些例子足以證明,中共某高官去世後,中共當局最高層是否到場參加葬禮,跟該人生前最後職務並無多大關係。關鍵是看其政治立場和人脈關係,還有就是最高領導的心情。

汪東興曾長期擔任毛澤東的警衛,曾帶兵拘捕了毛澤東的遺孀江青及「四人幫」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中共「文革」結束後,汪東興在對待「文革」和評價毛澤東等問題上,與復出的中共元老們發生激烈衝突。1978年汪東興受到鄧小平、胡耀邦等人的點名批評後,被趕下台。其於2015年8月21日凌晨病逝,終年99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