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色影片《百團大戰》並沒那麼紅?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由具有中共政府背景的中影集團牽頭拍攝的《百團大戰》,剛上映就爆出「偷票房」爭議。這讓它沒能如官方所預期的那樣,給中共的抗戰紀念宣傳,添上所謂「火紅」的一筆,卻反而為中共造假醜聞增添了新證據。票房本來是觀眾自由選擇決定的,為甚麼這部電影的票房卻要由中共來幫助決定呢?一起來了解。

電影《百團大戰》,主要講述所謂中共領導八路軍抗戰的事跡,並被定為抗戰勝利70週年的所謂「主旋律」電影。中共還借多達156位娛樂界的人士,大力推薦。

擺出如此陣仗後,中共媒體宣稱《百團大戰》「三天輕鬆破億」,不光刷新了所謂「主旋律」電影的票房記錄,同時也力壓包括《聶隱娘》在內的熱門影片。

然而,坊間卻爆出《百團大戰》實際並沒有這麼「熱火朝天」,反而是為了完成任務,涉嫌「偷票房」等醜聞。

除了中共七部委下達「紅頭文件」,要求「發行方給予《百團大戰》最大限度的讓利」,並組織成員前往觀看。另一份在網上流傳的文件表示,「只要完成中影的票房指標,9月3日之前的票房一律不分賬,票款全歸院線和影院所有」。BBC報導,多名影院經理也證實《百團大戰》有「特殊分賬安排」。

中國詩人葉匡政:「這種規定本身就比較荒唐啦,因為一個文藝作品是否能被民眾接受,其實是由市場說了算的,政府權力,或者政府決定的干涉其實都無法讓作品真正的獲得市場。可能會傷害到其他熱映的電影的票房,這個可能是非常不公平的。」

一些同檔期上映的影片發行商抱怨「被偷票房」。 BBC報導也披露,《百團大戰》首映當日,僅在約10%的電影院放映,比《聶隱娘》的12%數字還低,然而《百團大戰》首日票房卻超過當天總票房的40%。

不少網民紛紛在社交媒體曬出被塗改甚至手寫的票根,表示《百團大戰》「偷票房」。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個電影之所以要搞這個假,實際上是要配合所謂抗戰的活動,以此來證明它是所謂抗戰的中流砥柱。這是完全違背歷史的,但是它又很害怕民眾的真實反映,它知道是假的,它也要做給人看。」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如果連看電影都要組織、造假,任何事情都可以造假。他和中國詩人葉匡政都提到,中國凡是涉及到數據的東西,很多都在造假。

葉匡政:「凡是有數據的,凡是政府要求有明確的指標或者有數據的指令,都可能存在造假現象。它只有造假才能完成嘛!所以就說明它這些指標不符合市場現實的,就像當年提出『畝產萬斤』那樣。數據上的假,它已經不是某一類機構的行為了,它是瀰漫全社會的行為了。」

面對輿論質疑,中影副總經理周寶林回應稱,「好成績」是因為各地政府和黨委重視,以及院線積極配合。廣電總局電影管理局則聲稱,如果有騰挪票房,將堅決抵制。

不過,中共紅色影片會「偷票房」不是新鮮事,過去就曾有觀眾想看陳可辛的《武俠》,卻拿到《建黨偉業》的戲票。

電影局工作人員也對大陸媒體承認,手寫改票的現象,在很多電影中都有,並不只是《百團大戰》這一部電影。

朱欣欣:「所以說在專制制度下,它最大的問題是,就像哈維爾說的,它最害怕的是真實。一點點的真實,它都經受不住。製造虛假的票房,我想只有中國搞這一套。它的目的不是為了所謂的收入或經濟效益,完全是為了權力,為了它們這個面子工程。」

網友「海口—逗逗」表示,《百團大戰》用「攤派指標」和特殊的分賬方式「偷票房」,照此,《開羅宣言》一定輕鬆創票房新高了。而網友「綠化綠化」則直接跟帖,說這是:「騙子手段」。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