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首席經濟學家:中國經濟衰退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六月以來中國股市出現了兩次暴跌,外媒稱,兩個月內相當於5萬億美元的市值蒸發了。花旗首席經濟學家認為,中國股市危機只是個小事件。中國正滑入經濟衰退,即便中共領導人採取刺激消費的大型財政措施有可能扭轉局面,但受中共政治經濟制度限制,他們不會做出快速反應,因此,中國的經濟衰退將不可避免。

美國之音報導,花旗銀行宏觀經濟學家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布依特爾27日表示,中國正滑入經濟衰退,而中共領導人不會對此作出快速反應,導致衰退將不可避免,「他們現在並沒有做好準備,儘管經濟有這種急迫需求,中國領導人還未準備好。」

布依特爾也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兼職高級研究員。他認為,「唯一有可能防止中國進入衰退的,是通過中央政府資助、中國人民銀行貨幣化(monetized)的大型消費導向財政刺激計劃。但是,他們反應會太遲,以至於衰退不可避免。」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武也間接呼應了布依特爾「中國經濟衰退不可避免」的觀點。他認為,中國除非從本質上改變現有的政治經濟體制,否則將無法實現向著消費驅動發展模式的轉變。

他說:「中國的發展模式之所以是投資驅動的,根本上是由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決定的。在這種體制里國家擁有的資產佔主導地位,國有企業在中國經濟中佔主導地位。除非國有資產和企業真正開始私有化,否則私人消費非常非常難以在中國經濟中扮演重大角色。」

陳志武認為:「鑒於他們的政治基礎,鑒於實際上中國的改革者和政策制定者無法改變政治經濟體制的本質,他們能做的也就是這些。」

布依特爾認為,中國股市危機只是個小事件,「消費會受影響,財富會受影響,在中國幾乎沒有資本支出是通過發行股票(share issuance)獲得的,因此,這是政策失敗,並沒有經濟上的重大意義。」

陳志武認為,中國股市的震蕩反映的是中國經濟體制的問題。他預計,「在更具挑戰的經濟危機確實出現之前,中國政府將在未來兩年里還會繼續掙扎。」

相關文章
評論